在我的閱讀世界中,除了我拿手的文史藝術 地理科普外,當然也少不了成長輕小說,其中主要以易小歡 小柚跟瑞蓮阿姨最常被接觸,這批成長小說從我碩一下學期的夏天開始,到我正式開始走進作家人生的世界為止,都是我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的好朋友,雖然我的實體小說目前還在繼續修改的階段,我自己當然也不忘回味一下我之前看過的成長輕小說系列作品.

這次講的是小柚寫的[媽媽,不要忘記我!]這個故事,這個故事看起來是家庭親情的故事,但是卻是一個如何戰勝憂鬱症的故事.

在小柚寫的這個故事中,描述一個幸福的家庭,雙親都是大公司的領導高層,有一對姊妹花,姊姊是明星學校的高中生,妹妹是一位平凡的國中女生,然而妹妹卻因為姊姊的壓力,從小就老是被媽媽拿來跟姐姐相提並論,讓妹妹飽受了不少壓力,自認為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人,卻忘記了自己內心有很多拿手的本能,只是沒有被發現而已.直到在一次旅行中,姐姐不幸因為溺水的意外過世,整個家庭陷入了一片愁雲慘霧,媽媽因此罹患了憂鬱症,生活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

隨著故事的發展,妹妹也逐漸從一個自以為是平凡的小女孩,變身成大女人的成長過程,在這段對抗媽媽的憂鬱症的那段日子裡,妹妹發現了自己過去總是被自己忽略的本能,同時也化解了自己過去對母親的怨恨,更是從新喚起了對外婆的美好回憶,最後一家人在親情與愛的堅持之下,成功協助母親戰勝憂鬱症,而家人也在這場雨憂鬱症的戰爭中,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故事中的家庭,就跟現今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家庭一樣,不是要孩子上名校,賺大錢成為有錢人家,就是一定要照著家人的人生走,這樣的觀念就跟科幻偶像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一樣,孩子一定要跟家人的期望一樣,不然就是被當成異類,而妹妹則是在姊姊的陰影與家人的壓力期望之下生存,漸漸地忽略了自己的本能,一直到這場與憂鬱症戰鬥的事件之後,主角就發現自己也有隱性的一面,例如自己泡花草茶 編織圍巾以及糕餅類食物的小廚師本能,這樣的安排除了有一點勤能補拙的意義外,另外一點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而也因為女主角的隱性本能,他的家人也就慢慢了解到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分,試著讓孩子去發揮自己的專長,也是對孩子的一種成長,而主角也在對抗家人的憂鬱症過程中,發現了自己已經被遺忘的本能,這也是本故事的宗旨-愛的力量.

故事中有一段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就是當主角父女兩人在外婆家的廚房對話的時候,爸爸問女主角[該不會要變魔術吧?]這句話,讓我感到印象深刻,這也跟我自己的實體小說的設定一樣-表演魔術不但可以發現自己的特殊興趣,同時也可以找到自己隱性的一面,甚至帶給大家快樂.其實不只是變魔術,自己平時無意間的興趣,也是會帶給大家正能量,就跟故事主角一樣,透過自己平時的興趣-編織工藝 花草茶飲的調配以及對糕餅類食物的製作拿手程度,發現自己的興趣的同時,也可以帶給每一個人快樂,而讓女主角沒有想到的是,這一切不但讓他重新認識自己,同時也給這個原本已經接近崩潰邊緣的家庭,重新找回正能量.

看完這個故事,我除了告訴自己要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光的同時,也告訴自己:勇敢試著實踐我實體小說的想法吧!這樣除了能映證這個故事中主角的隱性本能外,同時我的作家人生才有意義呀!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