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雖然是法國印象派畫家卡玉伯特筆下的下雨天,但是在大稻埕的蔣渭水紀念公園,卻舉辦了一場歌仔戲話劇,現場特地搭起了棚子,希望大家可以安心欣賞這場話劇演出,我這個文藝歷史愛好者也不例外,雖然是歌仔戲風格的話劇,但是卻也喚起了我高中話劇社的美好回憶.

我之所以迷上高中話劇社,大概要從我唸高一下學期開始說起!

那個時候,我的班上正好有一群喜愛演戲的朋友,包括了開朗少女 澀女郎 小白老媽 連桑 紅豆女等人,想要讓大家看到自己的實力,就成立了一個話劇社-881演劇社,也就是高中話劇社的前身,起先它們只是在學校的體育分組活動上演短劇,以及優良學生的選舉上表演而已,雖然都是短劇,但是卻也意外讓我開啟了對這個社團的好奇心(雖然我自己是動漫社的),當學校宣布每個高一班級要準備一場表演的時候,我本來打算自告奮勇,要表演唱歌的(就跟高校生星光大道歌唱比賽的參賽者一樣),但是班上演話劇的人卻是氣勢很強大,我也只有摸摸鼻子,承認敗選的事實,也因此我就特別期待他們帶來的第一次真正話劇演出,到底會是什麼?

答案很快就揭曉了,那就是話劇-灰姑娘之SARS物語.

我記得這個時候正好是SARS災情嚴重的這個時候,所以這齣話劇的推出,自然而然的本身就有教育意義嚕.忘了說,這齣話劇後來在2007年大學的輔導室主題周活動中,以[灰姑娘]名稱的話劇演出,後來在2013年的輔大博物館周活動中,我自己就想到了這個點子,毛逐自薦的把這個點子寫在我的計畫書中,雖然很遺憾的最後沒有被採用,而是用了另外一個版本的話劇來代替之,但是我卻也意外給了我這樣一個回味高中話劇社美好回憶的機會呢!

這齣[灰姑娘之SARS物語]大概的內容是這樣的(依據殘存的記憶寫出來):

話劇名稱:灰姑娘之SARS物語
角色:
灰姑娘
後母
灰姑娘的兩個姐姐
神仙教母
王子
其他男女生角色

劇情設計:
(幕啟,灰姑娘家中)
旁白:在許久之前,一個地主的家中,這位地主生了一個女兒,他叫灰姑娘,後來地主再娶,這位後母帶了兩個女兒,地主去世後,這位後母對兩個女兒百般寵愛,對地主的小女兒則是以牛馬使喚。
兩個姐姐:喂,打掃好了沒有?我們要去發去舞會了!
後母:搞什麼?地還沒有掃好就罷了,連廁所還有我們的房間都沒打掃好,你要我們怎麼去參加舞會?
灰姑娘:我有在做。
後母:那就趕快!
灰姑娘:是。
(灰姑娘以很快的速度,把地掃好,隨後把後母與兩個姐姐的房間打掃好,並且把其他的事情給弄好。)
(隨後灰姑娘道後母面前站著)
後母:今天晚上,我跟兩個姐姐要去舞會,你可要好好看家,如果搞砸的會我可要你吃不完兜著走!
灰姑娘:可是我聽說會有SARS……
後母:管他什麼SARS!這個舞會可以說是千載難得,錯過了以後可就沒有,何況我的兩個姐姐都要去,這個舞會啊,可以讓這個國家的王子選出自己心目中的公主,並過著幸福的日子,反正你不可能選上的啦!
(後母與兩個姐姐隨後到房間換好了衣服,並走出房間。)
後母:好了,我們要去舞會了,你可要看好門戶!
(後母與兩個姐姐走出房子,把門關上)
旁白:於是,在一個月黑風高,SARS恐懼無所不在的晚上,灰姑娘悄悄離開了家門。

場景:森林裡。
(灰姑娘哭著哭著,眼淚流了下來)
神仙教母:咦?誰在哭?
(神仙教母從森林裡悄悄走了出來,看到了哭著的灰姑娘)
神仙教母:你有什麼委屈?
灰姑娘:是這樣的,我這兩個姐姐去參加舞會,把我自己留在家裡,這個舞會的邀請函是我先收到的,我真的是不甘心,嗚嗚……。
神仙教母:沒關係,我可以幫助你。
旁白:神仙教母唸起了奇妙的咒語,先是把魔杖對準對灰姑娘,隨後彈指之間,灰姑娘原本破破爛爛的家居服,變成了一套漂亮的禮服。隨後神仙教母也接連變出了馬車與馬車夫,馬車是一個巨大的南瓜馬車。
神仙教母:聽好,這些東西可以幫助你去參加舞會,不過附帶條件是魔法不能超過晚上十二點,一但超過就會消失了,所以你一定要在午夜十二點前回來!
灰姑娘:謝謝你,那我出發了!
(灰姑娘坐上馬車,朝向舞會的皇宮飛去,神仙教母消失無蹤)

場景:皇宮,舞會會場。
旁白:舞會快要開始了,來自各國的男男女女魚貫入場,沒有感觸到SARS的危險,包括了後母與他的兩個姐姐、眾人們來了。
(全體來賓到齊,主席就定位。)
主席:現在,我要宣佈五會開始之前,要先介紹一位特別來賓,他就是今天舞會的主角-我們的王子!
(掌聲歡呼,王子自我介紹)
王子:各位好,我叫○○○,我是個王子,很高興歡迎各位來到這個美好的夜晚!現在請各位放鬆心情,來一場盛大的舞會吧!
旁白:於是,舞會就在不畏懼SARS的恐懼之下展開了。
(在浪漫的音樂旋律之下,眾人們沉浸在舞會的氣氛中,無法自拔。不只是兩個姐姐與後母,就連灰姑娘也與他的王子共舞了起來,不知不覺中時間就這樣流逝了。)
旁白:午夜十二點終於快要到了。
灰姑娘:不好意思,我要先走了。
王子:為什麼?
灰姑娘: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我真的是不得已,我先走一步了,有緣再見!
王子:等等!等等!
旁白:於是,在那天午夜十二點前還沒到的時候,灰姑娘就悄悄離開了舞會現場……

場景:數日後,王室內。
王子:狀況緊急!前幾天聽說SARS疫情非常嚴重,何況我得知有人可能會被感染,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量體溫,決定誰是我的公主。
神仙教母:我手上有體溫計,交給我好了。
(神仙教母拿出體溫計,開始量體溫。)
旁白:當神仙教母一一量參加者的體溫時,發現有些人的體溫達到了37.5度!
男女生角色:啊!怎麼回事?我們都發燒了!而且是SARS!
後母:前幾天還沒有問題,結果今天就生病了!(倒在地上)
兩個姐姐:糟糕,我們也都發燒了!
(男女生角色、後母與兩個姐姐一一倒下。)
神仙教母:我發現這位戴口罩的小姐與這位王子都存活下來了!
王子:還好我那天戴了口罩,不然就來不及囉。
灰姑娘:是啊,我自己真的是有先見之明。
神仙教母:我很誠肯的宣布,這位王子將與灰姑娘一起嫁入禮堂!
旁白:灰姑娘與王子嫁入禮堂,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謝幕,眾演員鞠躬)

雖然只是我高中話劇社的第一場演出,但是我也因此對高中話劇社,產生了一種好奇心,我永遠都忘不了我每次只要一有高中話劇社演出,興奮的一種心情,雖然只有短短三年,但是因為這件事情對我的內心,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記的關係,所以我就期盼自己總有一天,可以再次回味高中時代話劇社演出的渴望,沒想到這個渴望,卻意外實現了!而且就是師大的歌仔戲話劇演出,雖然在雨中,但是讓我自己看到回到高中時代的美好啊!

回味學生時代的回憶真好,因為在回味的同時,我也可以讓當年學生時代沒有機會實現的想法,一一實現.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