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補班課的日子,雖然有些學生朋友已經開始放寒假了,但是還是有朋友在這一天需要努力或者還要結業式之類的,希望這些朋友可以加油唷!

在這次故宮的普希金美術館典藏展中,展出最多畫家的作品,分別是印象派的莫內和後印象派的塞尚的作品,大家應該都知道這兩位藝術家,一位是以描繪出「印象,日出」廣為人知,另外一位是立體派的先知者,同時也是馬諦斯、構圖革命立體派畢卡索的啟蒙教師。

「陽光下的丁香花」完成於1872~1873年,時間點正好差不多是莫內的曠世名作「印象,日出」完成的這個時間點,雖然當時「印象,日出」在第一屆印象派畫家聯展上,遭受到評論界的噓聲以對,但是這也讓莫內的印象派藝術人生之路,就此開啟。

「陽光下的丁香花」畫作背景是設定在一個晴朗的春天,盛開的丁香花樹下坐了兩個女生,平靜的享受悠閒的春日好時光。這件作品中的丁香花盛開的場景,讓人忍不住想起春天的景色。好巧不巧的,正好我月底會跟我敲可愛的大學同學去賞花兼看展覽,正好寫這篇再適合不過了。(笑)

而本件作品的構圖風格,走的是印象派的半抽象路線,雖然並不是你我都熟悉的莫內水霧抽象以及四季變化的風格,但是還是可以看得到印象派陽光與色彩旋律交錯的影子,讓人感到有一種春神到來的氣氛,而在莫內完成這件作品一年後,跟莫內同樣都是印象派的雷諾瓦的作品「山中小徑」走的也是這樣的路線,透過陽光與色彩的半抽象旋律,讓看畫的人可以沉浸在氣氛中。

「陽光下的丁香花」這件作品的另外一個看點,就是畫中的兩個女子,其中一個可能是莫內的妻子卡蜜兒,卡蜜兒這個角色最早是出現在莫內的「草地上的午餐」這件作品(這次普希金展覽也有來唷~!)。而卡蜜兒也在這個時間點,跟莫內結下了緣分,後來在莫內印象派初期的作品中,幾乎都可以看得到她的影子,包括了「陽光下的丁香花」、以及「穿和服的女人」等,甚至連後來的「撐陽傘的女人」中,依然可以看到卡蜜兒的身影。但或許是因為卡蜜兒對莫內的藝術人生印象太深,莫內在完成「撐陽傘的女人」系列作品之後,就專心以風景畫的描繪為主。

作者寫到這邊,你是否跟我一樣想念春天了呢?相信在欣賞莫內這件「陽光下的丁香花」的同時,也跟著我一起數饅頭,等待春天的到來吧!同時也預祝大家豬年諸事大吉。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