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White Water Lilies' by Claude Monet, 1899, Pushkin Museum.JPG -  Wikimedia Commons

莫內藝術人生的晚年,幾乎都是在吉維尼的花園過著隱士般的生活,除了1900年代初期去義大利威尼斯以及英國倫敦旅行外,而莫內在吉維尼花園時期的作品,幾乎都是吉維尼花園的一花一草一木為主題,其中以睡蓮與日本橋系列最具知名度。

我在先前的文章中,就已經介紹莫內的「日本橋和睡蓮」系列中其中的一件「綠色的和諧」(完成於1899年,現藏於巴黎奧賽美術館),而在即將邁入2019年的前夕,正好趁著自己下午去參觀士林官邸,為士林官邸花園的水生植物與睡蓮拍照完的時間點,要跟各位介紹的是這次故宮普希金美術館典藏展的「白色睡蓮」。

莫內這一系列的「日本橋與睡蓮」作品的共同點在於:使用方形的畫布作畫、畫面的主題總是日本橋以及睡蓮,然而不同的地方在於,為了呈現出畫面的和諧以及不同色彩的睡蓮風格,莫內在畫作的配色上,採用各式各樣不同的顏色,讓每一件日本橋與睡蓮為主題的作品,都可以唱出不同的色彩奏鳴曲,就跟普普教父安迪沃荷,在瑪麗蓮夢露系列作品中使用不同的色彩,有某種異曲同工之妙哩!

既然莫內藝術人生晚期的作品,幾乎都是以吉維尼花園為題材的話,自然而然少不了莫內最愛的水生植物了!(程度上很類似我大堂哥的法國大師朋友最拿手的主題。)「白色睡蓮」雖然主題是睡蓮與日本橋,但是其他的水生植物包括鳶尾花、百子蓮、浮萍、紡紗草等水生植物,多少還是有畫進去,也讓這件作品多了一些看點。畢竟欣賞莫內的吉維尼花園睡蓮題材作品,不只是欣賞莫內的畫,同時也給自己上了一堂生物科的「水生植物」課。

「白色睡蓮」吸引我的地方除了吉維尼花園的主題外,另外一點就是我自己意外發現的一個地方,那就是當我把畫面分成左右兩半來欣賞的時候,我意外發現居然是一種完美的對稱!這也就是莫內之所以在畫面中放上日本橋的目的-不但跟他的睡蓮形成完美的結合,同時也讓畫面達到對稱的效果,因為一但少了日本橋這個主角,那整個畫面的對稱效果,也就因此消失。這也跟中正紀念堂魚池的橋、以及士林官邸睡蓮池的小橋都是一樣的道理。

隨著風風雨雨的2018即將結束,就讓我用這次故宮普希金美術館特展喜歡的作品之一-莫內的「白色睡蓮」作為今年的總結吧!最後祝大家2019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