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健雅有一首俏皮的歌「別找我麻煩」,同時也是我最喜歡的歌之一,歌詞內容是這樣的:

 

是故意的嗎 是我得罪誰了嗎

這一天竟然 每件事情都失算

只想轉個彎 卻繞到了飛機場

發現沒錢在身上 啊~啊~

 

烏雲烏雲快走開

你可知道我不常帶把傘 帶把傘 OH~WOO~

烏雲烏雲快走開

感覺你在挑戰我的樂觀 的樂觀 OH~WOO~

你還想怎麼樣

搞得我快抓狂 求你幫個忙

烏雲烏雲別找我麻煩

 

是註定的嗎 我穿上了白襯衫

那一杯咖啡 偏在我身上倒翻

不如跑一趟 商店它卻剛打烊

妙不可言的下場 啊~啊~

 

這首歌主要是在描述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是會發生大大小小的意外事件,同時也是很多人如今的心聲-拜託不要有任何鳥事找上我啊!

只是,天有不測風雲,每個人的人生都是會有大大小小的意外,就連我陳婷婷也不例外。

沒錯,就如同「別找我麻煩」的歌詞一樣-意外無所不在。

 

這件事情,就發生在禮拜天。

這天中午,我們一家人吃過飯後,我們一起去木柵貓空走走,順便搭乘貓空纜車,體會木柵山區之美。

人生第一次搭乘貓空纜車的我,心臟像小鹿一樣砰砰亂跳。

尤其是我們搭乘的還是水晶車廂,從車廂望著美麗的風景,我好像暫時忘記了城市的熱鬧,走入雷諾瓦筆下的夏日闔家出遊一樣。

抵達貓空站之後,我們一家三口一呼吸到茶香一樣的空氣,就知道我們抵達貓空了。

因為是第一次到貓空的關係,我們特別去拿了摺頁,好好研究一下貓空有甚麼好玩的東西,最後我們決定,先到鐵觀音包種茶推廣中心。

「人生第一次來到貓空,我真的很緊張說!」我這樣告訴自己。

一走進貼觀音包種茶推廣中心,我們簡直就是來到了好地方,我拿出筆記本跟筆,好好把這邊的景色給記下來,當然也不忘素描本啦。

不論是館內關於茶葉的相關知識,還是製茶過程的情境展示,都讓我徹底大開眼界,原來一杯好茶就是要這樣的過程之後,才會呈現在我們面前。

「從一顆茶樹到一杯茶的過程,可以說是要花上很多時間呢!」我讚嘆不已的說。

「是啊!這就跟米勒筆下的農家生活一樣,每天從早到晚辛苦的付出,就是為了豐收季節的正能量,不是嗎?」媽媽莊秀燕酷酷的問我。

「那當然囉!」

對我來說這趟鐵觀音推廣中心這一參觀,不但讓我認識了鐵觀音這種茶葉,也給自己上了一堂國中地理課的台灣茶葉。

「我絕對會讓地理老師嚇一跳!」我這樣告訴自己。

 

參觀完鐵觀音推廣中心之後,我們走了一趟茶展中心步道。

這個步道跟我以前跟家人去陽明山二子坪步道、大溝溪親水公園步道以及劍潭山步道很類似,但是不一樣的體會在於,可以聞到茶香。

當我們在茶展中心步道,呼吸著茶香的時候,我也順便欣賞了大自然的景色。

尤其是這些樹木,讓人忍不住想起我最喜歡的畫家-梵谷筆下的聖瑞米時期橄欖樹。

如果你覺得這些聖瑞米橄欖樹,就已經有強韌的生命力的話,那我陳婷婷相信一位叫Fabien的法國畫家,他畫的阿羅橄欖樹就更有強烈的色彩,讓你情不自禁地愛上它呢!

然而在茶展中心步道的行程中,最讓我們難忘的,還是難得一件的壺穴景色。

雖然壺穴景色在我小學圖書館的「台灣地理百科」中,有一本「台灣的特殊地形-北部篇」中,就有詳細介紹過,但是這對我自己來說,可以第一次看到地理書上的特殊地形,讓我感到終身都難忘。

「想不到我熟悉的台北市,居然也有讓人驚奇的特殊地形呀!」我感到一陣驚呼的看著爸媽。

「嘿呀!!」

「我還記得我以前帶學生去參觀地熱谷的時候,這些學生對地熱谷的景色,感到印象深刻,還說人生第一次見到這樣的地理景觀,讓他們感到難忘呢!」

「你可以建議學校,把這邊當成地理課戶外教學的地點之一!」我提出了建議給我爸爸陳芝龍。

當然最感到成就感的人,不就是我陳婷婷嗎?

因為我又多學到國中地理課本,沒有告訴我的事情與宅知識了。

 

只是美好的旅程,多少還是有意外,就跟蔡健雅的歌「別找我麻煩」一樣。

我們一家人才從步道走出,天空馬上就下起了大雨,既然下起了大雨,貓空纜車只好暫停營運,等於暫時沒有辦法從動物園站搭捷運回家。

而且更糟糕的是,走到最近的公車站還需要一些時間,而且我們都沒有帶傘!

冒著有如梵谷筆下麥田的大雨,我們只好拿著包包,想辦法找躲雨的地方,就在走投無路的時候,一對中年夫妻對我們招手。

「這三位遊客,既然下雨無處去的話,來我們這邊休息一下怎麼樣?」

「沒問題!」

「那你們就趕緊進來坐吧!免得雨淋太久了感冒反而不好說。」

就在這對中年夫妻的招呼之下,我們一家人走進了這間由中年夫妻經營的茶館,休息順便用餐。

而我呢?

似乎是因為老天爺不希望我感冒的關係,就意外給了我有如國中國文國一上第三課,豐子愷寫的「山中避雨」風情的貓空雨中景色。

 

「哇~!」

一走進這家茶館,我們一家三人就有如走進了梵谷筆下舉世聞名的「夜間咖啡館」中。

只是跟梵谷名畫不同的地方在於,這家茶館走的是溫馨的路線,跟梵谷筆下咖啡館陰暗的路線不太一樣。

這家茶館的主人,是一對中年的夫妻,先生是退休的公務員,太太則是辭去人人羨慕的高薪空姐生活,跟著先生一起來到貓空開茶館。

這對夫妻還有一個獨生女,名叫豐詩敏。

豐詩敏畢業於淡江大學企管系之後,先在日商公司上班,三年前為了陪家人,決定辭去工作,來到這間茶館服務,可以說是這邊很認真的員工。

而當爸爸陳芝龍在豐詩敏面前,大說特說我變魔術的事情的時候,豐詩敏還感到很驚呀呢!

只是,我有點感到不好意思說。

「小妹妹,聽說你會玩魔術,對吧?」

「是啊!我可是有參加學校的魔術社呢!」我這樣告訴豐詩敏。

「順便跟你說,姊姊也會變魔術唷!正好我有準備,等晚餐過後我表演給你看唷!」豐詩敏開出了誠意支票。

「嗯!」我點了點頭。

我們一家人就這樣點了鐵觀音茶,順便也把晚餐給點好,在這邊解決咱們的晚餐。

 

搭配著下雨的鐵觀音茶,滋味果然是一級棒!

鐵觀音濃郁的香味,有一種在山裡面的味道,我讓我自己置身在有如作家豐子愷筆下山中避雨的樂趣中。

在我品嘗鐵觀音的同時,我爸爸陳芝龍也想起了自己的大學回憶。

「我記得我上大學的時候,有一次我們五男一女來到貓空,正好也是碰到下雨天,我們來到一間茶館避雨,正好點的也是鐵觀音呢!」爸爸陳芝龍笑著對我說。

「想必你當時也度過了這個下雨的時分!」媽媽莊秀燕甜甜地看著爸爸陳芝龍。

「這段回憶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呢!」

雖然外頭的雨勢還是很大,但是對我們來說,現在我們一家人就只想沉浸在茶葉的氣氛中,暫時把不愉快給忘記掉,唉!畢竟蔡健雅俏皮的歌「別找我麻煩」歌詞就是告訴大家,人生難免有意外呀!!

 

就在我們品茶的同時,晚餐也陸續上桌了,餐點雖然都是家常菜,但是卻也喚起了我很多回憶。

四季豆的味道,雖然跟每次老媽做的時候,味道有點類似,只是差別在於這家茶館的四季豆,加了一些金莎醬,很有異國的味道。

而炸豆腐呢?喚起了我的美好回憶。

我記得有一年的母親節,這個時候是我小學六年級即將畢業前一個月,我們到外婆家過母親節,菜色非常的豐盛。

而我阿姨,也就是媽媽的姐姐,還親自做了一盤臭豆腐,結果你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情?

我居然愛上了臭豆腐的味道!!

當然我永遠記得,我還忍不住抱了阿姨又抱,把大家都弄得哈哈大笑哩。

而白切雞香噴噴的雞肉,沾上醬汁之後送入口中的味道,仿佛一種奇異的泡泡糖,在我嘴巴中瞬間爆裂,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嗆辣味道。

這股嗆辣味道,也把我的不愉快給灰飛煙滅了。

就跟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3:無限戰爭前半場」最後,薩沃斯彈手指讓宇宙一半的生物灰飛煙散那樣。

至於茶葉炒蝦仁呢?

茶葉炒蝦仁的滋味,讓我忍不住聯想起我們常常去的上海餐廳的風味。

哦對了,還有這家茶館的招牌菜-茶香炒飯。

茶香炒飯把大家最後歡迎的簡易料理-炒飯加入了一些茶香,結合在一起,呈現出一種另類的風味,讓人吃了回味再三、樂趣無窮。

如此充滿茶香味的料理,搭配上給人暖暖身子的山藥雞湯,我們一家人也就這樣忘記了不愉快的淋雨慘劇,沉浸在茶香的氣氛中。

 

晚餐過後的甜點有兩樣,分別是餅乾和鳳梨酥。

餅乾裡面添加了一點點茶的味道,讓我想起了「戀戀酒鄉」的小說中,男主角品嘗的白蘭地風格餅乾。

而鳳梨酥就是最受歡迎的甜點,連我這個敲可愛的國中女生也難逃它的魅力。

這頓晚餐過後的餘興節目,就是豐詩敏的魔術表演啦!

「讓大家久等了,歡迎來到我的奇幻秀時間!!」

豐詩敏戴了一頂秀氣的黑色高禮帽,就跟我同學黃佳薰戴的一模一樣,而他今晚帶來的表演,正好就是猜硬幣的魔術秀。

「現在我要把這枚五元硬幣,秀給大家看,然後我要把硬幣藏在杯子裡面,你可要仔細看清楚嚕!」

豐詩敏話一說完,立刻把五元硬幣給放入不同顏色、同樣大小的杯子裡面,然後把杯子快速移動。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豐詩敏要我猜猜看,五元硬幣藏在哪邊?

此時的現場,似乎有如紅及一時的電視猜謎節目-「百萬小學堂」的緊張氣氛裡面。

「我猜左邊數起第二個。」

「你確定嗎?」

「YES!!」

豐詩敏立刻掀起了杯子,結果裡面沒有硬幣,「答錯嚕!」,隨後又移動了一次杯子,叫我在猜一次。

「我這次猜右邊數起第一個!!」

兩次的結果,我都沒有猜對,讓我感到一陣洩氣不已,但是豐詩敏沒有放棄,反而讓我再試一次,也就是最後一次。

「這是你最後一次機會了,猜猜看五元硬幣藏在哪邊?」豐詩敏酷酷的問我。

我思考了一下之後,告訴豐詩敏我的決定:「左邊數起第一個杯子!」

「這是你最後選擇的答案嗎?」豐詩敏要我再三確認一次。

「我確定!!」

我話一說完,豐詩敏立刻掀起杯子,果然跟我猜想的一樣,五元硬幣就藏在這個杯子裡面。

表演結束的這一瞬間,現場響起了一片掌聲。

「婷婷今天好棒喔!!」媽媽莊秀燕興奮的說。

「沒甚麼啦,對了,你的魔術是在哪邊學的?」我問豐詩敏。

「我是跟一位『秘密好朋友』學來的喲!」

豐詩敏回答,當然也不忘摘下他那頂高禮帽,擺出俏皮的姿勢,害我感到一陣臉紅呢。

最後這段茶館的魔術邂逅,就是以我跟豐詩敏交換Line帳號,約定好一起彼此討論魔術做為落幕。

 

在回程的路上,剛好雨停了!

我們一家人就搭上貓空纜車,回到捷運動物園站,隨後搭乘捷運文弧線返家。

在回程的捷運上,我看著明亮的月亮,我忍不住畫了一張素描,記錄這個美麗的時刻。

當然也不忘透過我的智慧手機,播放蔡健雅俏皮的歌曲「別找我麻煩」啦!

而也因為這場雨天的貓空山區體驗,不但讓我體會到了豐子愷山中避雨的氣氛,我也學到了成長過程最重要的一課-人生難免有意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