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國中的我,面對的是跟小學時期不同的新生活,包括了每天都是全天的日子、不同的科任老師以及社團生活。

我自己同時也發現,國中生活有很多有趣的事物,等著我陳婷婷小姐去探索,就跟第一次來到魔法學校的哈利波特一樣。

班導師梁佳燕老師,教的科目是英文。

梁老師畢業於師大英文系,畢業後先去弘道國中實習了一年,然後才進入中正國中任教。

在第一堂英文課上,梁佳燕老師叮嚀了一下大家。

「英文是你們接觸世界的第一課,如果英文學不好,以後你們怎麼勇闖世界看天下呢?」,然後教我們怎麼把英文字母寫好,隨後開始上第一課。

為了讓大家學好英文,老師還要大家每天至少花十分鐘,用英文跟同學對話,訓練自己的口說能力。

同時也希望我們每個禮拜要寫一篇英文作文,增進自己的英文寫作能力。

國文老師余清文,可以說是書法比賽教師組的常勝軍,在第一次上國文課的時候,因為看到一位同學在亂塗鴉,二話不說立刻對這位同學先彈頭了三下,然後就是捏臉,

更慘的是,余清文老師還要這位同學,學古代人行刑前的姿態,跪在坐位上,這樣的處罰方式雖然讓我嚇了一跳,但是也意外提醒大家,上課要守規矩,不然下場準很慘。

教數學的老師朱錦章,可以說是一位「鐵血」的魔鬼教師,讓人想起了「我的老師虎姑婆」的陳春珠老師。

朱老師的要求比其他老師還要嚴格,每次如果上課沒帶課本、或者是違反遊戲規則的話,可是要被教鞭狠狠打幾下屁股哩。

教生物的老師呂靜慧,跟班導師一樣都是師大畢業,剛完成實習的新手教師,就跟鄭清文筆下「紙青蛙」中的國中生物老師一樣。

呂老師教導的方式非常另類,每次上課之前,都會先放一段相關的影片,讓大家進入狀況,然後再講解課文。

而且更讓我感到驚奇的是,每次上課地點,都是在生物實驗室上課呢!

教健康教育的老師柯敏慧,同時也在學校的資源教室任職,是可白老師經典的安全教育讀物「我有絕招」的忠實愛好者。

大家最期待的認識台灣歷史、地理與社會課程,因為每個禮拜只有一次上課的關係,所以大家非常的珍惜。

歷史老師是馮公復老師,是一位慈祥的長者,早在我參加新生訓練的時候,就見過他一面,只是當時我沒有跟他有太大的交集。

直到上了老師的第一堂課,我才知道馮公復老師,同時也是中正國中的訓導主任,偶爾會講笑話哩。

教地理的李同禹老師,是地理老師也是一位作家,喜歡去世界各地旅行,有他的地理課,都會讓我聽到津津有味。

教認識台灣社會的夏筱鳳老師,同時也是公視新聞節目的來賓,常在節目上討論社會議題。

除了正規的科目外,每個禮拜有兩天,我們要跟著一位籃球國手出身,名叫紀淑君的體育老師,一起上體育課。

我國中第一次的體育課,雖然是教慢跑,但是很多同學卻感到吃不消,抱怨連連呢!尤其是我的好朋友黃家薰,還對老師抱怨了幾句。

結果可想而知,黃佳薰就被體育老師吐槽了一頓。

而音樂老師鄧曉玲,除了教音樂外,更身兼學校管樂團的指導老師。

輔導活動課的老師,是張麗珍主任,以前是學校的訓育組長。

相信在這些各懷本領,有如赤松健筆下的這群魔法老師的帶領之下,我對我國中三年的發展,真的比任何一個人更興奮。

 

除了這些新鮮有趣的科目外,每天國中生活讓我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跟好朋友黃佳薰,一起共進午餐的約會。

星期三中午,除了是每天一次的午餐約會外,正好也是大家選社團的日子。

今天我跟黃佳薰的便當,可以說是各有特色。

我的便當是白帶魚、高麗菜、豆芽跟炒蛋,而黃佳薰的便當則是鱈魚排、青江菜、煎蛋跟牛排。

我們兩個女生就一邊吃著便當,一邊看著社團清單上各式各樣的社團。

然而不知道為什麼,清單上各式各樣的社團,讓我感到很難選,決定跟黃佳薰一起討論。

「黃佳薰,怒我問個笨問題,你覺得國中生參加社團,會跟正規的課業起衝突嗎?」我忍不住問了黃佳薰。

「為什麼你會這樣問呢?」

黃佳薰放下吃了一半的午餐,好奇的看著我。

「因為如果我選擇的社團,更學校課業無關的話,不但沒有達到培養興趣的宗旨,同時也無助於學習啊!」我說出了自己的心聲。

「陳婷婷,不要這樣想啦!」黃佳薰學起國文老師余清文的這一套,捏了我臉蛋一下。

「你為什麼不要我這麼想?」

「陳婷婷,我知道你擔心自己的興趣,無法跟你學習的東西結合,但是如果讓興趣成為你學習累了,調劑自己身心的神器的話,你的國中生活不就很充實了嗎?」黃佳薰對我說教了一番。

「說的也是,那你覺得我適合參加哪一個社團?」我吃了一口便當。

「參加社團啊。」黃佳薰想了一下,然後好奇的問我:「你的興趣是什麼?」

「我的興趣啊,不就是開學第一天,我在自我介紹中講過的嗎?看小說、去大自然走走、品嘗美食、上美術館與博物館、畫畫、寫作、唱歌跟玩魔術。」我說出了我的答案。

「原來是這樣。」

「小薰,那你有什麼建議可以告訴我呢?」我鼓起勇氣問黃佳薰。

「陳婷婷,你喜歡創作的話,可以參加校刊社,喜歡大自然的話,可以參加生態社,喜歡玩魔術的話,魔術社是你的最佳選項唷!當然如果你喜歡動漫的話,可以加入動漫社!」黃佳薰給了我建議。

「說得也是,那你想參加哪些社團?」

「看來大概會跟你不謀而合說。」黃佳薰酷酷的回答。

 

我在經過一陣考慮之後,決定在社團選項上,寫了三個選項,分別是魔術社、動漫社、新聞研究社跟校刊社,並且在吃過午餐之後,去學務處完成了社團的登記作業。

只是我剛完成登記作業,走出學務處的時候,意外碰上了一個男生。

這個男生就是第一堂國文課時,因為亂塗鴉被國文老師余清文,慘遭震撼教育伺候的李石城。

「李石城,你已經決定好參加的社團了嗎?」我上前關心問。

「我沒有辦法告訴你,那你呢?」

「我可能是魔術社、動漫社跟校刊社吧。」

兩個國中生一路上有說有笑,走回教室午休,雖然社團志願的選擇解決了,但是最後結果還是要等到禮拜五中午才接曉。

「只是最後還要等到禮拜五,還真難熬啊!」我苦笑的對自己自我解嘲一番。

 

然而在等待社團成果出來之前,還有一件事情讓我感到弔胃口。

星期三下午放學之後,班長在當天的聯絡簿事項上,寫了一件事情:「明天請攜帶水彩、水彩筆、水桶、調色盤跟畫架。」

我抄完聯絡簿之後,第一個問班長郭珊珊:「帶美術用具要做什麼?」

「我不知道,反正美術課要用,這天就知道了。」

既然班長郭珊珊口中問不出答案的話,我只好在抄完聯絡簿之後,把東西收拾好,去問我的好朋友黃佳薰。

「依我看可能是美術老師,要帶我們去校外寫生吧!」黃佳薰說出了他自己的推理。

「校外寫生?去哪邊?」我忍不住多問了幾句。

「反正你明天就知道答案了,別急唷!」黃佳薰故意在我面前賣了個關子。

依我看,我陳婷婷升上國中後的第一堂美術課,而且還是在戶外上課,大概會讓人難忘。

 

果然就跟班長郭珊珊、黃佳薰猜想的一樣,星期四下午的美術課,我們要去戶外寫生,地點就在台北植物園。

教我們美術的美術老師,是廖郁秀老師,畢業於國北教大美術系,長的挺秀氣的的。

但是卻也因為長相的關係,打從進入中正國中任職以來,就成為了不少同學欺負、踢館的對象。

就在我們全班同學,抵達台北植物園的時候,美術老師廖郁秀老師警告大家:「你們要是有人敢白目去惹我的話,你就給我小心一點!」

想不到這位氣質的美術老師,兇起來也可以變成母老虎,我可是人生第一次體會到,我也嚇出了一身冷汗。

「看來不要去隨便招惹老師比較好!」我這樣告訴自己。

就在美術老師說完開場白之後,我們的第一堂戶外美術課就開始了,可想而知,廖郁秀老師還是忍不住要給我們「愛的叮嚀」一下。

「我們的前輩畫家,林玉山先生告訴過我們,畫畫不只是在畫室畫畫而已,戶外寫生也是繪畫的一個部分,藉由寫生,不但讓我們認識這個世界,同時也可以藉此發現自我,現在老師希望各位同學,拿出林玉山的學生們在寫生時的態度,把植物園的荷花池畫成一張畫,現在開始吧!」

美術老師一聲令下,大家立刻拿起畫筆,開始畫畫,連我也不例外。

 

就在我們鑽進繪畫世界的同時,美術老師廖郁秀也跟「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中的魔藥學史拉轟教授一樣,監督大家的創作進度。

然而大部分同學的表現,卻讓美術老師皺眉頭。

或許是因為很多人從小沒有學過畫畫的關係,畫出來的作品不是水準參差不齊,就是很小孩子的風格,尤其是美術老師看到黃佳薰的作品的時候,就只搖頭一下就離開。

然而當廖郁秀老師看到我的作品的時候,卻讓她感到目瞪口呆。

因為我仿效林玉山創作「蓮池」的構圖手法,以及國文課本第一冊的「王勉的少年時代」中故事主角-天才小畫家王勉畫蓮花的態度,把蓮花畫的栩栩如生,讓人感覺到置身在夏天一樣。

雖然現在這個季節,已經是接近秋天的季節了,但是我比下的蓮池,卻讓我的內心還是有一種夏天還沒有過完的感覺。

除了荷花外,我的筆下還加入了很多小動物,包括林玉山原本畫作筆下的白鷺鷥跟小魚兒,還有烏龜、蝦子、紅冠水雞、鴨子、夜鷺和平共處的景象,讓整幅畫有如植物園池塘的生態特寫一樣。

「陳婷婷,你小時候有學過繪畫嗎?」廖老師問我。

「我都是靠著自學的。」我面帶微笑回答。

「想不到你沒有受過專業的繪畫訓練,居然也可以畫得比受過美術班訓練的還要精彩,真佩服你。」美術老師忍不住稱讚了幾句。

美術老師這一番話,讓我想起了小學的回憶。

我記得我在小學的時候,就有聽說過一位叫盧梭的畫家,雖然他沒有受過任何專業的繪畫訓練,但是筆下的異國叢林作品,卻比真的還要逼真。

「看來我大概是盧梭上身了說!」我自己心想。

 

接著美術老師,看到了李石城的作品。

李石城參考了國畫大師張大千筆下的荷花的構圖,仿佛跟水墨抽象的表現一樣,透過簡單的線條與色彩,呈現出荷花的造型之美。

除了荷花外,李石城還在畫面上,加上了幾隻蝌蚪,上演有如經典的華語水墨動畫「小蝌蚪找媽媽」一樣的情節。

然而李石城的這幅畫,卻帶有一些些悲傷。

因為李石城的這件作品,大部分都是用黑色與暗色色系為基礎,而且畫中的蝌蚪,讓人感到一種茫然的感覺,似乎也畫出了自己的畫畫這個興趣,無法和學習一起結合的心情寫照。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看了這件作品的美術老師,卻有一種會心一跳的感動。

一整個下午下來,就連植物園的住戶-松鼠、小鳥等動物,都紛紛來到附近看我們畫畫的活潑模樣,形成了一幅有如盧梭的和諧畫面。

 

美好的時光過的特別快,下午美術課的寫生就要結束了。

「同學們,時間到囉!請停筆。」

美術老師廖郁秀老師一聲令下,大家紛紛停筆,老師開始檢查大家的美術作業,本事如何。

一如預期的一樣,看到大家的表現,老師除了搖頭,還是搖頭,然而看到我的作品,卻讓她驚艷了一下。

因為我筆下的蓮池,除了鮮豔的色彩、有如林玉山的構圖外,畫中的動物配角更讓畫面加了不少分。

「陳婷婷,你畫蓮池畫得這麼用心,該不會你以前就去過植物園吧?」

「當然囉,我常常去呢!」我告訴美術老師。

打從我小時候開始,中正紀念堂、大安公園跟植物園,就是我常常去的地方,不管是運動還是認識動物,都是如此。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緣故,我筆下的蓮池才會這麼的熱鬧吧!

「如果你可以把興趣,跟你的學習成長結合在一起的話,你的生活一定會很充實說!」老師勉勵了幾句。

「嗯!」

我點了點頭,看來我似乎已經了解到什麼是「興趣與學習結合」這句話的意義了,我很感謝黃佳萱在午餐約會上,給我上的寶貴一課。

最後老師看了李石城的作品,感到十分震撼。

因為李石城筆下的荷花,不但用色走暗黑系路線,而且還畫出了自己的內心寫照呢!

而李石城這樣的人,意外讓我想起我看過的一本易小歡小說「畫出自己的天空」的女主角,課業成績看似最後,但是對畫畫卻有一種特殊的天分,但我覺得「夢想的星光」故事的女主角更適合她吧!

「李石城同學的這件作品,不但氣勢磅礡,而且還有一種水墨畫氣勢的構圖,並且把自己的內心世界,更繪畫世界結合在一起,大家給他掌聲鼓勵一下。」

美術老師話一說完,包括我跟黃佳薰在內,大家都紛紛鼓掌了一下。

當然在鼓掌完之後,美術老師廖郁秀也酸了一下李石城:「只要你唸書的時候拿出畫畫的態度,不要再上課塗鴉,那會更好。」

美術老師這一說,李石城的臉更紅了,感到不好意思。

老師也宣布了這次寫生課的贏家,分別是我陳婷婷以及李石城,也結束了下午的美術課。

 

星期五這一天,正好就是社團志願結果的日子,我跟黃佳薰吃過午飯之後,連忙趕到訓導處看公告。

果然結果跟我想像的一樣,魔術社的新生成員名單上,出現了我跟黃佳薰的名字!

「黃佳薰,我跟你一樣都是魔術社的唷!!」我拍了拍黃佳薰的肩膀。

「太棒了!!」

「看來從今天起,我們就是魔術社的成員囉。」

我的心情此刻可以說是十分開心,雖然社團要到下個星期才開課,但是我們已經迫不期待了。

回教室午休的途中,我們遇到了李石城,我上前關心問:「你被分發到哪一個社團。」

「我被分發到校刊社!」李石城笑咪咪的回答。

「看來到了校刊社,你可以發揮你的美術設計天分囉。」我跟黃佳薰一一向李石城道賀。

「是啊,陳婷婷,我也很高興認識你囉。」

李石城跟我握了握手,隨後我們三人一起回教室午休,這對我的國中生涯而言可以說又邁進了一步,因為我不但終於有了自己想要的社團,同時也多認識了一個好朋友。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