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搜索》(Searching). 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它的形式——用各種螢幕:電腦、平板電腦、手機、監視器、電視… | by Angelo  Samsa | /機遇之歌/ | Medium

「人肉搜索」這部電影,很類似我前陣子看完的一本易小歡成長輕小說「百變少女」。一樣都是講少女失蹤後的發展,但是「百變少女」是透過國中女生在一次意外的變身歷程中,看見自己的缺點。至於「人肉搜索」則是透過一個單親父親的角度,來看待這起少女失蹤事件。

「人肉搜索」的故事描述一個華僑移民的家庭,在女主人過世之後,男主角父親只能透過工作,來宜望自己的傷痛,漸漸的跟高中的女兒疏遠,父女倆人每次都只能透過網路,來表達彼此的內心情感。(有點類似我最喜歡的一則遠傳電信經典廣告「開口說愛,讓愛遠傳」中的孟璇的愛的故事,我記得當時我有把這個廣告給我認識的作家朋友分享,作家朋友看了很感動呢!)

然而在某天晚上,女兒參加讀書會之後徹夜未歸,起先父親以為第二天才會回來,沒想到直到一連串的真相浮出水面,徹夜未歸、曠課、少女翹家、假駕照、鋼琴課解約等事證陸續出現,父親才驚覺女兒失蹤了!沒有留下任何徵兆,唯一的線索就是女兒的筆記型電腦。

心急如焚的父親,決定透過電腦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頭,尋找可能的線索,並設法要在女兒失蹤前,將自己的女兒救回來,化解危機。

你所熟悉的網路世界,在這部電影中大集合!

「人肉搜索」的拍攝手法十份特殊,全程都是在電腦桌上完成的,雖然過去也有很多跟網路有關題材的作品,例如2012年的華語電影「BB鄉民的正義」以及1998年的動作驚悚片「網路殺機」,然而本片在電腦桌上的拍攝手法,卻是一種史無前例的大膽嘗試。也因為如此前衛性質的拍攝手法,也讓本片在2018年年初的日舞影展上,獲得了次世代觀眾票選獎。

在這部電影中,很多你熟悉的網路世界元素,從大家常用的臉書(我正在創作的實體小說女主角,就是使用臉書來寫他自己變魔術的心情故事)、Youtube、線上直播(出現在我實體小說女主角最後跟班上另外一位女生的魔術對決中)、Trumbler、電子郵件、視訊通話、Google搜尋等等,這些在網路世界中你所熟悉的東西,到了「人肉搜索」這部電影的時候,就變成了男主角尋找女兒的破案工具。

然而當男主角藉由這些網路工具,逐漸接近真相的核心的時候,包括網路正反兩極意見、新聞媒體等壓力逐漸出來,讓身為父親的他,面對的是比找不到女兒更要難熬的煎熬。如此的心理變化讓人想起了1998年的驚悚電影「網路殺機」中,單親媽媽為了找到女兒,進入虛擬世界緝凶的緊張氣氛。

電影圈中網路世界的題材,過去我在2012年的暑假接近尾巴的時候,就看過一部類似的作品「BBS鄉民的正義」,故事是以一起BBS的網路言語攻擊事件為題材,引發後續一連串的事件,雖然電影劇情本身我看完後,沒有留下太大的印象,但是電影已BBS社群為題材的想法,多少還是讓人覺得有一種新鮮的設定。

周約翰飾演的單親父親主角

「人肉搜索」電影本身除了網路世界的尋女過程外,本片另外一個看點,就是周約翰飾演的單親父親角色,這也是他在2018年夏季的賣座黑馬喜劇片「瘋狂亞洲富豪」後,再次主演主角的作品。

周約翰飾演的亞裔父親角色,多少有點類似我正在看的山崎豐子小說「兩個祖國」(該小說是以移民到美國的日本移民為題材的作品)中,男主角天羽賢治想要在美國努力工作,卻要受到美國人對日本人的不友善對待,十分類似。

如果說「兩個祖國」小說講述的是二次大戰期間,日本人面對祖國的壓力與美國的不平等對待之下,發出的心靈吶喊的話,那麼「人肉搜索」講述的是亞裔移民到美國的家庭,在融入這個社會的同時,也要試著在亞洲社會的傳統與歐美社會中,取得平衡點的心理變化。

周約翰的單親父親一角,讓我忍不住想起了我前幾天看完的一本成長輕小說「淘氣三姊妹」,這個故事是透過喜劇的手法,描述一名電子新貴的父親,在跟妻子離婚之後,試圖與三姊妹互動的過程中,發生的一連串有趣故事。然而「人肉搜索」故事本身的懸疑氣氛,就足以讓人坐立難安了,尤其是周約翰飾演的父親主角,在一場有如皮克斯動畫「海底總動員」的網路尋女意外旅程中,逐漸發現當自己在試圖忘記掉失去妻子的傷痛的時候,不知不覺也忽略了女兒內心真正的聲音。

故事男主角在試圖忘記失去親人傷痛的時候,過度忙於事業,忽略了子女的心聲,在我看過的一些成長輕小說中,其實也很常見,除了我看過的「淘氣三姊妹」外,還包括了「追幸福的孩子」、「遺忘的寶貝夢境」(上述兩本均為我認識的成長作家-小柚的作品。)等。

類似我看過的一部作品「空中危機」

「人肉搜索」電影的故事,與其說是2014年秋天大衛芬奇執導,改編自暢銷小說「控制」的網路版,我自己個人認為反而更像另外一部我看過的電影「空中危機」,這部片是2005年秋天的作品,本來我興趣不大,但是看完後我反而覺得還不錯。

「空中危機」電影描述一名單親母親,在丈夫過世之後,帶著自己唯一的女兒回到家鄉,試圖忘掉傷痛、從心開始,不料途中女兒卻離奇失蹤,在線索有限的情形之下,母親必須設法與時間賽跑、並趕在飛機登陸之前找到自己唯一的女兒,然而在搜尋的過程中,發現的線索越來越多,最後他也會發現這一切跟丈夫的死,有一種微妙的關聯。

我記得當初我在戲院看「空中危機」的時候,是打算作為校園演唱會開唱之前,殺時間的最佳選擇,結果我不但喜歡這部片的女主角,該片還是我2005年看過的電影中,最喜歡的一部(該年我喜歡的電影還包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布萊德彼得與安潔莉納裘莉主演的動作喜劇「史密斯任務」以及家庭科幻冒險片「迷走星球」),只是我覺得如果燒腦推理的部分再深入一點的話,或許會更好。

如今這部「人肉搜索」可以說是當年「空中危機」的單親父親版本,不同的地方在於,場景換成了網路世界,一樣都是燒腦的推理懸疑劇情片,但是「人肉搜索」在故事的氣氛安排、破案過程比較完整,讓觀眾跟著周約翰飾演的主角,走了一趟驚險刺激的網路尋女意外旅程,完全不會輸給迪士尼皮克斯2003年的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

結論

在經過史蒂芬史蒂柏的科幻冒險電影「一級玩家」的洗禮之後,再欣賞「人肉搜索」這部電影,我仿佛就像嚐到了兩種不同口味的網路世界題材電影一樣。如果說「一級玩家」是歡樂刺激的網路虛擬世界大冒險遊戲中,喚醒自己的懷舊記憶、以及成長冒險的話,那麼「人肉搜索」就是一部坐立難安、不到最後不知結局的燒腦驚悚片。

雖然我也很想講大致的劇情,但是害怕會影響到沒看過這部片的朋友的觀影心情,所以我只能在文章中,盡可能點到為止,如果你想要體會燒腦的推理體驗,那就趕快進戲院體會吧!

評分:

故事:7

創意:6

角色:8

技術面:8

教育意義:9

整體:7.6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