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都記得,我大學時代的第一次班遊,應該說,我唯一的一次班遊(因為後面幾次都是跟輔導室學生一起去的),就是在內灣,我不但有了第一次的內灣體驗,還認識了不少朋友。

就在這個「大學時代唯一的一次班遊」過後的11年,我終於有了第二次去內灣的機會,而且那次還是跟小舅舅一起去的,昨天早上,我們在中正紀念堂捷運站會合之後,大家一起搭捷運到台北車站換高鐵,坐到新竹站下車,第一次坐高鐵的心情,我比大家都緊張呢!

在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的高鐵體驗之後,我們一行人搭台鐵,也是在歷經了等待的過程之後,才終於抵達內灣,來到內灣我有如回到了十一年前,我大學第一次班遊去內灣的美好記憶,那時我跟我的同學除了去內灣的薰衣草生活館外,還去了老街探險跟走內灣吊橋。

來到內灣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品嘗他們的野薑花粽子,當我嚐了一口野薑花粽子的這一瞬間,我的記憶思緒瞬間回到了11年前,大學第一次班遊的記憶,我永遠都記得當時同學推薦我買野薑花粽的時候,我還猶豫不決,但最後還是買了,果然真的是如旅遊作家所說的:「沒吃過野薑花粽,別說你沒有來過內灣!」

中午午餐時間,我們來到一家老戲院改建的餐廳用餐,一邊吃飯一邊搭配老電影,這大概是我最難忘的旅遊體驗了,不只可以欣賞老電影,還可以吃到客家風格的美食,包括了炒山豬肉、菜脯蛋、客家小炒、客家麻糬等等,我最喜歡的是炒山豬肉,因為有一種山地風格的味道,還有客家麻糬,客家麻糬的味道,令人想起台灣東部花蓮餡的麻糬。

在吃著客家料理的時候,我也不忘跟小舅與阿姨聊起電影的事情,他們驚訝發現我居然連「養鴨人家」這部歷史悠久的國片都還記得,當然也少不了談起台語電影的文化歷史,來到老戲院吃飯,不只是吃美食,也上了一堂台灣電影發展歷史。

午餐過後,我們在內灣附近散步,我們走了一趟內灣吊橋,我還記得大學班遊的時候,我在大家的鼓勵之下,勇敢走了一次內灣吊橋,當時我還怕怕的,但是後來我也終於勇敢克服了!這次重溫舊夢,走在吊橋上的我有如來到了畫出世界上最早期的「看不懂風景畫」的印象派畫家塞尚筆下的「曼西橋」中,在內灣附近的吊橋休息的時候,我彷佛置身在塞尚筆下那些看不懂風景畫的意境裡頭,而且塞尚的這些風景畫,後來還影響了立體派大師布拉克的藝術人生。

短暫休息過後,我們回到內灣老街逛逛,這回我彷佛是來到了梵谷筆下的阿羅小鎮的熱情氣氛中,梵谷的畫就像是畫出藝術人生的熱情一樣,不只是畫風景,更是畫心靈的心路寫照,而且他阿羅時期的熱情畫作,也影響了馬諦斯的野獸派繪畫、德國的搖滾橋派以及巴黎派大師蘇丁的藝術人生。

在內灣老街逛的時候,似乎是心血來潮,我品嘗了百香果泡泡冰與鳳梨口味的古早冰棒,重新體驗了國中國文課本的經典好文「吃冰的滋味」,古蒙仁透過感性的筆觸,不只是寫美食的品味,也呈現出了童年的記憶。雖然冰品吃下來有點黏黏的,但是在夏天品嘗返璞歸真的甜點美食,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呢!

後來我們似乎是走夠了,本來打算去劉興欽漫畫館,體驗這位台灣國寶級漫畫家的藝術人生,但是因為時間與體力的考量,我們就買了野薑花蛋捲之後,搭火車跟轉台鐵踏上歸途,這次的內灣行,雖然很簡單,但是我不但學到了知識,還重新找回了我大學時代班遊的美好記憶!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