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小學的時候,有人說過:[美食不只是吃的藝術而已,他也代表了很科學的涵義!],的確,美食也是一種很科學的活知識教材,可以帶領著我們了解生物學 物理學 化學等等各式各樣的科學,這件事情在昨天晚上我跟同學一起去吃火鍋的時候,就親自體會到了.

昨天晚上,我跟同學在輔大拍完畢業照之後,我們一起去吃頓飯,我們選擇了離我們家很近的一家平價火鍋店[石二鍋]去體會,這家火鍋店已經開幕很久,但是我一直沒有機會去體會,直到最近因為我們家附近的北京涮羊肉火鍋,因為房東租約到期,收掉了的緣故,我們才有機會去嘗試新的火鍋,這家店位在信義路上,很靠近中正紀念堂,主要供應的是平價的火鍋為主.我們進去這家店之前,先研究了菜單,因為我們是第一次來的關係,所以選了雪花牛肉鍋(219元平價),想不到這火鍋一吃,我們居然上了一堂科學課.

在這家火鍋店上的科學課,要從鐵筷子與湯匙開始,剛開始照著我習慣的用筷子與湯匙吃東西與喝湯的時候,感覺筷子燙燙的,後來我們才發現,這是一種熱傳導現象,熱傳導是我國中的理化課程中上到的,而且我記得課本告訴我們,鐵製的產品在熱傳導反應上會特別快,就有如烏拉龜博士所說的,金屬的東西在熱傳導上速度會比一些東西還要快!很多法式料理餐廳在上菜之前,會先用鐵製的竹籤與叉子,測試食物的內部是否已經熟透了,就是這樣的道理,想不到吃一頓火鍋,一面可以學到科學,也可以學到廚房裡的科學!

在吃火鍋的過程中,我們還學到了另外兩個課-食物的變化與過濾雜質.這些都是以前國中理化課的時候,化學變化與物理變化告訴我們的事情,食物的變化就是當火鍋煮東西的時候,這些東西會產生變化,諸如牛肉豬肉羊肉會變成灰色的顏色,還有豆腐煮熟了之後會膨脹,魚肉類會變成白色的熟透顏色,還有蝦子與螃蟹在煮熟的時候,裡面的紅色色素會隨著煮熟而顯現出來,這些就是所謂的化學變化,化學變化意思是說,東西在經過某些科學作用後,無法復原.食物一旦煮熟,就無法變回煮熟前的模樣,如果沒有吃完放進冰箱,裡面的營養素就會被破壞,味道就會變質,也是另外一種化學變化,我就逐漸了解到,原來剩菜冰箱冰完後馬上吃完就是這個道理啊!

還有一個課,就是過濾雜質,當我看到店家給我們過濾雜質的網子的時候,起先我很好奇,但是我後來才知道,這是要做為過濾雜質用的,這就有點像國中理化的過濾雜質實驗,我們也記得這個實驗進行的時候,我們這一組做得亂七八糟的,可是卻很有趣!也因為這個實驗,我才了解到水為什麼要過濾雜質這個很有趣的科學知識了,而且很多餐廳,尤其是法式料理餐廳在每次煮完主菜之後,過濾湯汁的時候會使用濾網就是這個道理了,就是要過濾雜質,才能體會出食物真正的味道呀!

這一頓在火鍋店的一餐,也意外讓我上了一堂國中理化課.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