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國高中升降旗典禮頒獎的時候,一種很美妙的聲音會讓人感受到很振奮的氣氛,而且會有讓人想要喊[哆拉A夢] [國王萬歲]的衝動感,你可知道這是什麼音樂嗎?答案是舒伯特的[大進行曲].

這首[大進行曲],又叫[軍隊進行曲],是舒伯特於1824至1826年完成的作品,最初是作曲家為鋼琴所寫,後來被改編成管絃樂版本,也就是我們今天大家耳熟能詳的版本,該進行曲是作曲家為奧地利的一個軍隊所寫的,藉由威武的管樂以及弦樂史詩般的氣魄,描寫出奧地利軍隊出征時威武的氣氛,這首進行曲不但是浪漫樂派時期的重要作品,也預告了十九世紀中後期國民樂派的時代來臨.今天這首大進行取與艾爾嘉的[威風秉秉進行曲] 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進行曲]一起並列為古典音樂史上進行曲系列的重要作品.

當我聽[大進行曲]的時候,我感受到的氣氛是一種很強烈,而且是很震撼的感觸,它在我腦海中想起的畫面是:在熱鬧的廣場上,市民們歡迎國王的軍隊們楷學歸國,接受國王的表揚,並且在國王的表揚之下,人們對國王致上很高的敬意.回想我小學時代第一次聽到這首音樂的時候,我的心情產生出一種很有熱情的震撼感,直到國中一年級慶祝520的社團成果展上,聽當時的老師,也就是後來做了輔導主任的吳主任介紹,並且聽完弦樂團的表演之後,我才認識這首音樂的,後來我在國二的時候,在我家附近的唱片行買了這張專輯,也終於圓了我的心願,也讓我跟這首進行曲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聽著舒伯特的[大進行曲],不但讓我有一種想要說[國王萬歲!]的衝動,也讓我見識到了浪漫樂派時期的進行曲旋律.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