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的春天,國立歷史博物館很[普普風]!因為凱斯哈林這位活躍在80年代的普普塗鴉藝術家,首度在台灣展出,更特別的是還是選在國立歷史博物館這樣展示古典歷史文物的博物館展出,所以十分的特別,為了配合這個展覽,歷史博物館在今天特別請到了前任台北市立美術館的館長-黃海鳴館長來主持演講活動,地點就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地下室的演講廳,這個地點正好是2013年秋天與2015年夏天參與博物館學研究所的演講活動的地點,所以特別的熟悉.

來到演講廳,第一件事情不用懷疑,就是跟熟悉的這位黃館長打了一聲招呼,黃館長對我的博物館與藝術人生來說,意義非常的重大,因為我的兩次藝術人生都是在他身邊經歷的.第一次的藝術人生是2014年夏天,那個時候我靠著實力成功申請到了北美館(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實習機會,我也因此認識了台北市立美術館的黃海鳴館長,他同時也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教授,而且北美館的兩個月實習人生,也就是藝術人生正好也是我2014年最難忘的事件之一,後來我的北美館實習結束後,黃館長也離開了北美館.但是這一段北美館的美術人生,也意外成為了我博物館人人生的轉涙點.後來或許是因為命運的安排還是巧合,我在2015年秋季到2016年春天,是在國北教大的南海藝廊實習,很有趣的是,當時南海藝廊的黃館長,正好就是我美術人生的起點-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前任館長,南海藝廊實習期間,歷經的識見與歷程比北美館更加有趣味性,又成為了我的另外一段藝術人生體驗!

抱著感恩兩次藝術人生的心情,我聽了這場精彩的演講,或許是因為凱斯哈林對於台灣熱愛藝術的朋友們而言,因為懂得的並不是很多,所以來的不算太多,三年前的2013年,故宮那場艾雪展覽演講,因為艾雪的畫作對台灣的藝術愛好者來說,拜藝術教科書以及數理科教科書的宣傳,成功吸引到一般的大眾,我記得當時的這場演講還有全程參與,並且記錄在我的部落格上,我還記得當時中時媒體集團的小編還親自讚賞我這篇評論.這回的凱斯哈林展覽演講雖然來的人不多,但是我因為有拜讀過英文版的畫冊(由塔森出版公司出版),加上後來的2009年有用消費券買過凱斯哈林的書本(藝術家出版社出版),還有在老師退休餐會過後,去看了凱斯哈林展覽,做足了不少功課,所以我這次的演講基本上,是有備而來.

這場演講,黃館長先透過美國的地下鐵塗鴉藝術為開場,向大家介紹地鐵藝術的文化特色,就是在地下鐵車站以及車廂上透過塗鴉的方式,表達出藝術家的心聲,這或許是介紹凱斯哈林這位行動與創作手法非常特別的藝術家,很另類的一種藝術家介紹方式吧!介紹了地下鐵塗鴉藝術之後,接著黃館長向大家說明了凱斯哈林藝術人生的創作思維,包括了穿心人 海豚 小狗 天使等等,凱斯哈林的特色是構圖與線條十分簡單,透過簡單的繪畫方式,向世人傳達了科技時代的人類文明,凱斯哈林早期的人生經常被地下鐵捷運站的警察,當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只是任誰沒有想到,這位藝術家在不久之後被世界各地的博物館邀請去畫大型壁畫的公共藝術,而且在藝術生涯後期罹患了愛滋病之後,更是透過藝術與公益活動的結合,表達出對於社會的關懷.

介紹完藝術家的藝術人生之後,接著黃館長介紹了這次歷史博物館凱斯哈林展覽的特色,包括了展示的畫作與雕塑賞析,這些畫作我之前在塔森出版的凱斯哈林畫冊英文版本,還有藝術家出版社出版的凱斯哈林圖書,還有自己去歷史博物館的凱斯哈林展覽上已經看過了,對於這些畫作的主題,早就已經被的滾瓜爛熟,所以黃館長的介紹,就是在替我的凱斯哈林藝術研究總複習一番,此外就是展覽凱斯哈林特展的展品選擇了,雖然凱斯哈林的畫作在世界各地很受到小朋友的喜愛,但是因為他的部分作品可能涉及到一些爭議性質的主題,例如同性戀 藥物濫用 性暗示等等,所以在展品選件上選擇了一些爭議性不大的藝術作品,主要原因是因為可能會有小朋友去看的關係,所以在展品選件上就把這些替除了,這也是部分觀眾認為這次凱斯哈林展覽美中不足的地方.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也是今天的博物館人籌辦超級特展時候的難處,有時候為了市場取向 國情 道德考量問題等等,要做出妥協的決定,這對我這個博物館與藝術人又學了寶貴的一課:展覽規劃有時候也是一門妥協的藝術.

這次歷史博物館的凱斯哈林演講,雖然沒有上次故宮艾雪展覽演講來的轟動,但是這也讓我重新認識了凱斯哈林這位因為愛滋病英年早逝的普普塗鴉藝術家,同時是對於我自己藝術人生的反省與回味,更讓我這個博物館人學習到了一課:展覽規劃也是一門妥協的博物館人藝術技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