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颱風過後,終於又出現好天氣了,昨天中午我自己一個人搭乘北捷到台北車站,再搭乘台鐵前往基隆,展開尋找黑鳶的旅程,只是這場尋找黑鳶的旅程中,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讓這場旅程變的更加精采了.

搭了大約半個鐘頭左右的台鐵列車之後,終於抵達了基隆車站,拜悠遊卡之似,我們這些乘客未來環島坐台鐵可以使用悠遊卡消費,可以說是一大福音.而且這一次看到基隆車站,跟以前看到的露天式有點不一樣,這個基隆車站經過改建之後,已經地下化了,跟台鐵的台北車站 松山站 南港站 萬華站以及板橋站一樣,而且車站的建築設計走的是採光的綠建築路線,有點像國際機場的感覺,不過缺點就是整個基隆車站的部分區域正在施工中,所以可能會有一些些不方便,但是可以體會到新一代基隆車站的採光建築之美,真的是很難得,午餐我就在基隆港的漢堡王吃午餐,午餐我點的是漢堡王新推出的莎莎醬漢堡,正好夏天吃辣很合適.

午餐吃完之後,我在基隆港看到了幾次黑鳶,黑鳶是我去基隆的時候常常看到的動物,好比如台北市看到大冠鷹以及鳳頭蒼鷹一樣,不同的是黑鳶棲息在水邊,大慣鷹以及鳳頭蒼鷹都棲息在森林中,看到黑鳶在水面上抓魚的這一瞬間,我也看到了大自然的美麗.之後我去了基隆港附近的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這間藝術館的原建築物是招商局,建築物是在1915年建立的,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了,而且這家博物館是由陽明海運所經營的博物館,不但是基隆市第一間古蹟轉型成的博物館,同時也是基隆市展示船文化文物的博物館,走進去參觀的時候,我感受到了一種參觀台北當代藝術館以及北投溫泉博物館的懷古氣氛,體驗在歷史的記憶裡.

一走進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先去看了二樓的龍舟特展,這間博物館的定義為海洋文化博物館,所以特展自然而然就會選擇跟海洋有關的文化展示,這次的龍舟特展主要展出的是與龍舟有關的文物,以吉隆的形象,這些形象讓我想起了中國文化對於龍的尊敬,以及幾年前巡動物記的巡龍記,也讓我想起了端午節的氣氛.接著我去了三樓的常設展展覽區,我欣賞了一部3D立體電影-少年諾亞的奇幻旅程,透過動畫的手法讓大家了解愛護地球以及動物的重要性,看完後也讓我喚起了保護大自然的內心.隨後我體驗了運輸的虛擬遊戲,我了解到了一個貨物的旅程,是如此的漫長.後來我也參觀了其他展品,但是最喜歡的展品卻是體驗開船的體驗區,我還特別穿上了船長制服,帶船長帽,體驗航海的旅程,這一體驗讓我想起了我國中的時候認識的一位好朋友-女船長,想不到她發生的事情,居然會在我身上體驗了呢!

後來我又去了百年建築展覽,反思這棟建築物的百年歷史,接著我去了基隆市的海港大樓,這棟大樓也是有百年歷史的建築物,看著這兩棟建築物,我似乎也體會到了基隆這個海洋城市,如何變成一個國際大港的歷史變遷過程,我也彷彿給自己上了一堂台灣的航海運輸史課程.接著我來到了基隆城隍廟,本來想到參觀,可是因為建築物整修的關係,所以我就只好打消了這個計畫,圖中我也在基隆港港區看到了不少老鷹,這些老鷹基本上就是台灣的黑鳶,過去曾經是猛禽類鳥類,但次因為棲息地破壞以及環境汙染的關係,已經瀕臨絕種,我也去了一趟基隆市立文化中心參觀,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觀基隆市立文化中心,文化中心的建築物很像台北市南海路的郵政博物館,主要作為基隆市市民的藝文活動表演使用,之前去基隆的時候只有走過去幾次,但是就是沒有進去過參觀,這次是我第一次的參觀,心情自然而然會很緊張是當然的,因為我去了很多次台北市的藝文活動展演中心之後,終於有機會去基隆市的藝文展演中心了!

基隆市文化中心的外表雖然很像郵政博物館,但是博物館內部的建築設計走的卻是走歐洲風情的建築風格,或許可能跟十九世紀清領時代後期,基隆港成為與歐美開港通商的港口有關的關係吧!所以建築走歐洲風情的路線一點不會讓人感到任何的意外,歐洲風情的建築讓人好像走在古老的宮廷裡,體驗十九世紀的浪漫,我還在文化中心看到了一尊老鷹的雕像,這隻老鷹的眼神讓我想起了美國的國鳥老鷹,巧合的是,美國的老鷹是白頭海鵰,而台灣的老鷹則是黑鳶,異曲同工之妙的感覺還真的是很奇妙,當然我也不會錯過在基隆文化中心的窗外,欣賞美麗的海景,就跟十九世紀德國浪漫主義風景畫大師斐特列的心情是一樣的道理.離開文化中心之後,我去了一趟基隆港大樓,我發現整個基隆港大樓基本上已經跟松山機場一樣,成為了國際級的觀光港口.

在基隆港的沿途走的時候,我本來想要再看黑鳶一眼,但是沒有看到,我反而看到了燕鷗,過去我只有在金門國家公園才看過燕鷗,但是這次居然是我第一次在城市看到燕鷗這樣的海鳥,也為基隆港的生態多了一些點綴的美景,就在我看到燕鷗的這一刻,我也結束了這次的基隆港巡黑鳶記,這趟旅程我不但看到了黑鳶,我也體會到了基隆市的海洋城市文化之美.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