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前的1993年,一群真實的恐龍,包括了暴龍、迅猛龍、劍龍、碗龍、三角龍等恐龍以一副史詩般的姿態,席捲了全世界的影壇,他就是伴隨著大家長大的美好回憶「侏羅紀公園」,因為首集大受歡迎,後來還拍了兩部續集,但是在第三集之後,這個影史最賣的系列一停就是14年。

直到2015年,全新姿態的「侏羅紀世界」強勢回歸,終於讓影史這部大家美好回憶系列,有了新的起點。雖然說是第四集,但是卻是侏羅紀公園新系列的起點。本片延續了前三部的時間軸,在當年的侏羅紀公園慘劇之後22年,侏羅紀公園以侏羅紀世界的姿態重生,新的侏羅紀世界不但有各式各樣的恐龍,還有遊樂設施以及度假村,是一個城市與自然共存的虛擬樂園,然而卻因為一隻叫做帝王霸龍的變種生物出現,一場噩夢即將真實上演!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侏羅紀公園」是我們一家人看錄影帶的事情,但是因為當時的我膽小如鼠,所以沒有完整看完,直到大約是小學六年級的時候,班導師播放給我們看,看完後我們思考片中的主題「人與自然能不能過共存?」、「我們真能讓絕種動物復活嗎?」這些議題,畢竟在當時沒有被媒體與科學界注意的這些事情,卻在我們的小學課堂上真實呈現出來。當時的我已經有所感觸,後來也因為常常看到大家對於本片的評論,我也因此認識了這部改變影史的重要作品,也認識了大家最美麗的觀影回憶。

當我與大家一起進戲院看「侏羅紀世界」這部電影的時候,我註定就要被他給打動我心。就在我看完本片之後,我跟當年進戲院體驗「侏羅紀公園」的粉絲一樣,被電影裡不可思議的恐龍視覺特效,以及人與自然共存的反思議題給迷住了,片中不少橋段都是對侏羅紀公園前三集的敬意,而且這一集把人與自然的共存、命運的牽絆給拍的有史詩氣魄,片中的恐龍已經不再只是想像力,而是商業主義的文化產物,當自然失控的這一刻,似乎就是告訴我們,科技在如此的厲害,終究無法複製真實的自然給我們的震撼與感動。

從「侏羅紀公園」的震撼,到「侏羅紀世界」的反思,電影工業的發展雖然會不斷的改變,但是不曾改變過的還是這個系列給我們上的寶貴一課:人與自然,自然與科技的角力,以及我們對虛擬自然的反思!

評分:

故事:7

創意:8

角色:10

技術面:8

教育意義:8

整體:8.2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