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這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拜這幾年超級特展造成的狂熱,不管是兩檔達文西特展,還是小說[達文西密碼],衍伸的同名電影,還有去年初的電視影集[達文西黯黑英雄],將達文西這位人類歷史上多才多藝的藝術家身價給炒熱了起來,也讓我們見識到了達文西的魅力.

達文西的風潮,在兩次台灣的達文西相關特展可以見到大致的面貌,第一次是2000年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辦的[達文西]特展,那個時候我才國一,對達文西的認識只停留在藝術家的領域中,所以當然抱著達文西是藝術家的心態去看展覽,雖然覺得好看,但是家人認為看完後還是只有停留在大家從小到大熟悉的達文西藝術作品[蒙娜麗莎的微笑] [最後的晚餐]等作品,整個展覽反而變成了展覽達文西不同風格的博覽會,諸如科學 藝術 醫學 生物學 發明科學等領域,但是此展卻也開啟了我對於二十世紀前期的藝術家的好奇心.隔了十年後的2010年,那個時候是詩詩冷冷的寒假假期,第二場跟達文西的展覽也來了!這次的展覽是在中正紀念堂辦的.名稱叫[達文西的秘密]展覽,地點在中正紀念堂,那個時候的我也在好奇心驅使之下去看了,我一共看了兩次,兩次下來人氣真的很旺!這個展覽是透過科學的角度來看達文西的創作與發明,那個時候的我,先後經歷了[達文西密碼]小說 電影的洗哩,在加上我拜讀了一本叫[破解達文西密碼]的書,對達文西有了一定程度的認識,但是我還是覺得,可以在更好一些.

在2013年的秋天,第三波的達文西熱潮在台灣開啟了!這個展覽名為[達文西傳奇]特展,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圖書文獻大樓辦的,一來是因為在台灣前一陣子熱播的電視影集[達文西黯黑英雄]一片,透過顛覆傳統與想像和現實歷史交錯的拍攝手法,呈現出了不一樣的達文西,特別的是這部電視影集是由打造[黑暗騎士]三部曲的編劇大衛哥雅執筆與製作,也讓影集的話題性十足.加上2013年有是[蒙娜麗莎]名畫失而復得的100年紀念,讓這個傳奇藝術家達文西的熱潮有一次炒熱了.[蒙娜麗莎失竊案]是發生在1911年的秋天,當時羅浮宮這件價值連城的名畫[蒙娜麗莎]被小偷偷竊,震驚了法國和義大利兩個國家,這件作品在兩年後的1913年被找回,這件案子也是歷史上最有名的藝術品竊盜事件,也是人類有歷史記載以來的第一件藝術竊案.隨後1956年的蒙娜麗莎襲擊事件,也讓人們對這件藝術品開啟了無限想像的話題.

[達文西傳奇]展覽跟過去兩次的達文西展覽比較起來,內容雖然都一樣,然而這次展覽比較新鮮感的地方,則是透過創意呈現出[最後的晚餐]和[蒙娜麗莎的微笑]兩件作品,透過不同風格的藝術,諸如野獸派 點描派 超現實主義 普普藝術 集合藝術 街頭塗鴉藝術 多媒體藝術 達達主義 普普藝術等,讓這兩件在藝術歷史上有重要地位的畫作,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這也是後人所常見的一種藝術創作主義KUSO的開山.兩件創意呈現出來的作品,我喜歡的是安迪沃荷詮釋之下的[最後的晚餐],在這位普普教父的妙手創意之下,將這件莊嚴的藝術品透輕鬆與幽默的彩色方式呈現,巧合的是,這件作品完成的時間是1987年,也是安迪沃荷告別藝術人生的這一年,所以這件[最後的晚餐]不但是他的天鵝之歌,也是他留給這個藝術世界最後的禮物.後者我喜歡的是杜象的[LHOOQ],這件藝術品完成於1919年,是我最喜歡的杜象作品之一,杜象不但是現代藝術的守護神,同時也是達達主義的第一把交椅,[LHOOQ]一作象徵的是現代藝術的嘲諷與顛覆的思考,是至是KUSO文化的第一把交椅,這件作品是將蒙娜麗莎畫上鬍鬚,下面寫了LHOOQ的字樣,不但是對傳統藝術的一種趣味玩笑,也是一種KUSO文化的萌芽,雖然杜象的作品在當時沒有受到青睞,但是他的風格對今天的KUSO文化還是造成了深遠的影響力與啟發力.

[達文西傳奇]展覽雖然或許有點炒熱過度,但是換個角度想,反而是不同時代人們對達文西這位藝術家的無限想像與天馬行空的KUSO創意.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