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国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時間過得非常快,一眨眼[變身國王]這部電影台灣上映就要滿20年了!(其實美國是2000年聖誕假期上映,台灣則是2001春假才上映.)

只是當年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卻是有一段不堪回首的記憶.

畢竟這個時候,本來打算要從[讓愛傳出去]跟[驚爆十三天]兩部中選一部,但是這兩部的主題一個太傷感,另外一個太嚴肅了,家人建議是否可以換一部調性輕鬆的作品?我老爹就提出了科幻風情的家庭劇[扭轉奇蹟],我提出了動作喜劇[麻辣女王],而我老媽則是提出了[變身國王],最後表決結果,是迪士尼的[變身國王]勝出,我就只好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形之下,硬著頭皮去看,結果看完後我家人很開心,只有我覺得幼稚,講難聽點是因為班上同學認為國中生應該看[麻辣女王]這樣的喜劇電影,而不是這種幼稚的動畫片.

結果就是,2002年夏天我看完[星際寶貝]之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去戲院看的迪士尼動畫電影,除了皮克斯外,幾乎都沒有,直到2015年元旦[大英雄天團]後,才開始重新進戲院看迪士尼動畫電影.只是當時的我,從來沒有想過[小說也會想起看過的電影]那件事情.

這一切直到2014年快要接近年底的時候,拜讀易小歡[千金小姐落難記]這個故事,我才喚起了十三年前看[變身國王]這部電影的回憶.

易小歡的[千金小姐落難記]描述一位從小到大,生長在有錢人家的家庭,念的又是私立學校的少女,然而她也跟很多典型的千金大小姐脫胎換骨的故事一樣,動不動對幫傭跟家人大小聲,還跟班上同學炫富打卡,認為自己就是完美,這一切在她轉學到了公立學校以後,依然沒有變過,就在有一天因為班上一個家境清寒的女孩,考試成績考過她,讓她心懷恨意,除了跟這位女孩過不去外,還對班上另外一個身心障礙的學生,做出歧視動作,最後還因此爆發出在校外教學中,差點害這位同學溺斃的意外事故.

這一連串的行為,引起了班上的公憤,也終於讓她的家長開始思考,人品教育的重要性,就讓女主角先當個平民一段時間,希望可以改掉她的壞習慣,雖然剛開始的時候,主角似乎不適應,然而在適應的過程中,女主角不但體會到了這個世界上苦人多的道理,也讓他反省思考,如何改變自己,就是先從改掉壞毛病,壞習慣開始,然後就是透過幫家人分擔家務,這一連串的改變下來,不但改變了她的壞習慣,贏回了好人緣,當她重新回到富家生活的這一刻,她對人生有了很多全新的見解.

看完這個故事,我也喚起了我當年看[變身國王]的回憶,雖然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差別就在於[變身國王]是魔幻童話,易小歡的[千金小姐落難記]則是偏向於成長輕小說的改變自己故事,而兩個故事對於改變自己的情節安排上,略有差異.

[變身國王]則是到了故事開始後大約1/3,才進入故事的主題-富有的國王變成駱馬,打入平民世界,而且陰錯陽差的發現,這個平民居然是因為為了擴建王宮工程,被波及到的無辜百姓!心不甘情不願下,兩人展開了一段有笑有淚的冒險故事,在冒險的過程中,主角歷經了無數驚險的過程,體會到了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未知的驚奇事物,以及體會平民生活的神奇體驗,最後這對不可能的拍檔,成功粉碎了邪惡壞皇后的陰謀,成為英雄,這樣的變身拍檔類型電影,迪士尼的[長毛狗] 還有我去年看過的藍天工作室末代動畫長片[變身特務]中,都出現過,但是我個人認為還是[變身國王]做得徹底成功.

相較之下,易小歡的[千金小姐落難記]則是把女主角改變自己的歷程,放在故事的最後部分,希望可以來個[好酒成甕底]的戰術,可惜因為篇幅,最後只有點到為止,但是閱讀的同時,卻能喚起我當年去戲院看[變身國王]的回憶,畢竟很多好電影,學生時代的時候只是純粹去看熱鬧,但是十幾二十年後再回頭看,反而會更能體會到電影背後的意義,以及推出的時候的流行文化背景,以及對後續的效應,我想每一部我看過印象深刻的電影,也幾乎都是如此吧!

不論是易小歡的[千金小姐落難記],還是其他我看過的成長輕小說,閱讀同時可以深深喚起我對某部電影的記憶,或許是我始料未及的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