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我天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說總是跟電影,有異曲同工之妙!]看了這麼多成長輕小說的我,以前都把成長輕小說,當成是消遣以及安慰自己的東西,直到這幾年,因為自己開始慢慢接觸到以現實生活為題材的片子諸如[下半場] [去年聖誕節] [別告訴她] [她們] [李察朱威爾事件]等候,我才慢慢了解到,電影與小說異曲同工,並非只是巧合,也是一種對成長歷程的省思.

拜讀瑞蓮阿姨以美少女追求芭雷舞夢想為題材的[星空下的願望]後,我也想起了當年看電影[舞動人生]的回憶.

就跟[星空下的願望]一樣,2000年的經典好片[舞動人生](台灣上映是2001年)本身就是一部成長故事.

電影描述一名礦工家庭的小兒子,自從母親過世之後,過著憂憂鬱歡的日子,不但要面對思念母親的悲傷,還要經常面對身為礦工的爸爸以及大哥的壓力,以及家人希望他望子成龍的渴望,讓她喘不過氣來,就跟小說的女主角一樣,雙親從小下落不明,只有他和年邁的老奶奶相依為命,每天去學校上課,還要面對同學們的噓聲以對,加上當時的社會正值經濟不景氣,礦工罷工潮,也讓主角比利試圖尋求解放壓力的方法.

就在有一天,主角比利在拳擊課上,遇到了一群學芭雷舞的女孩們,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決定透過跳芭雷舞,來解放自己內心的壓力,漸漸地這樣的個性,吸引了舞蹈老師的注意,讓他跟大家一起學芭雷舞,然而夢想之路並非一路順暢,不但要面對家人的反對,去學校只有他的同學,才可以講這件事情,在歷經無數艱苦的成長試煉之後,比利將學會一件人生最難忘的事情-不只是夢想路上有好友與家人默默付出陪伴,更要勇於接受自己內心真實的自我!

感動的觀影體驗-看了三次,每一次都騙到了我的眼淚!

[舞動人生]是少數幾部我看了三次,都會騙到我的眼淚的電影.

第一次去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是我國二下學期,也就是20年前了,當時是跟小薰老師和另外一位老師一起去看的,而且我們還是去西門町看的,只是當上映的時候,我純粹只是擔任小薰老師聚會的電燈泡而已,反正只要又有好片看,我就值得了,加上當時我內心只期待暑期大片[珍珠港]所以對本片沒有太特別的著墨,後來我是透過每週三午餐約會的學習單討論,才慢慢開始認識這部片,當時我的內心開始流下了淚水,只是我當時還沒有感覺到.

第二次看這部電影,是我高一的時候(那一年也是SARS爆發的前夕!)

記得那個時候,是我們的周會時間.

演講的老師心血來潮,放了這部片子,恰巧迎合當時演講的主題,雖然只是放一小段,但是在欣賞的過程中,卻喚起了我當前跟小薰老師,以及另外一位輔導老師,一起去看這部片子的記憶,就在這個時候,我也忍不住跟我的班導師,透漏了這件事情,班導師不但知道我看過這部片子,還對我國中時期的充實人生,感到羨慕佩服呢!

而也在這一刻,我也發現原來我人生有很多難忘感動的回憶,只是被我選擇性的忽略而已.

第三次看這部片,是高三的時候,輔導室每個禮拜一次的午餐約會上.

雖然因為片長的緣故,分了兩次輔導室的午餐約會,才看完這部電影,終於在這一刻,我被片中主角藉由夢想,抒發出自己內心的情緒的演技,大為打動,原來夢想並非只是單純的好玩而已,也是當你的人生在面對低潮的時候,陪伴自己的秘密武器,甚至是可以改變身邊的人的人生的最棒精神導師!這樣的道理也讓我在拜讀完瑞蓮阿姨的[星空下的願望]之後,整個人的淚腺都崩盤了.

電影人的付出-傑米貝爾的個人秀

[舞動人生]這部電影是由傑米貝爾主演,他除了入圍2001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外,還入圍了最佳導演和劇本的提名,主演本片的傑米貝爾,可以看到他當時年輕時期的青澀模樣,他後來還演了漫威英雄[驚奇四超人]的石頭人,可惜這部被罵得很慘!

飾演本片主角的傑米貝爾,當年還是一位青澀的小男孩模樣,但是他的演技卻讓我們深刻體會了主角在追尋夢想的時候,也是當時英國礦工罷工潮最火辣辣的進行式,無論是對母親的思念,還是展現對奶奶的孝心,又或者是面對自己父親與兄長的壓力之下,透過芭雷舞表達出自己內心的壓力,以及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體會的酸甜苦辣,喜悅與遺憾的成長學習,甚至在最後實現夢想的那一刻,感動無數人的最後一幕,不只是傑米貝爾演技的個人秀,也是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從一個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惑的男孩,蛻變成一個男神版天鵝的過程.

值得一提的是,二十世紀福斯(現為迪士尼影業成員)也推出了一部題材類似的作品[蝴蝶少年傑米],同樣也是講一位男孩追尋自我的成長故事,本片已經在近日由數位影音平台亞馬遜買下播映權,即將在今年秋季上線,想必又會是一部2022奧斯卡的話題之作.

觀影的成長學習-想起了瑞蓮阿姨[星空下的願望]!

拜讀瑞蓮阿姨[星空下的願望]的時候,剛好就是我的英文加強班過關後,等待南海藝廊實習審查的結果出來以前看的成長輕小說,閱讀的過程中,我彷佛又回到了當年我三次看[舞動人生]的回憶.

其實,[星空下的願望]跟[舞動人生]一樣,都是講述一個芭雷舞夢想的故事,兩個故事的主角都有共同點-出生在單親或者是隔代教養的家庭,家庭背景幾乎都是清寒家庭,只能靠微薄的薪水度日,在面對人生迷惘的時候,因為芭雷舞讓自己找到宣洩內心世界的出口的同時,也讓自己的人生看到希望,追逐夢想的路上,總是會有支持他的老師與同學一起加油打氣,過程中會遭受到反對勢力的阻撓,而陷入人生低潮期,最後來了一個戲劇性的發展以及已經過世的老媽的鼓勵,讓自己的夢想人生路遠走越遠,越挫越勇.差別在於小說比較是中規中矩的成長故事,而電影則是多了一些時代背景以及寫實的元素.

然而在整體的比較上,我比較喜歡[舞動人生],反而更像是一個反應時代的成長故事.

故事中的主角,就跟漫威英雄蜘蛛人一樣,面對家人望子成龍的壓力,以及當時的礦工罷工潮之下,人們被生活壓的喘不過氣來,但是主角卻透過夢想,抒發出自己內心的壓力,以及夢想是人生最棒的精神導師的寓意,儘管過程中歷經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挫折,但是最後在實現的這一刻,會發現很多看起來充滿著障礙的一切,可以一一迎刃而解的感覺,這也就是證明為甚麼[舞動人生]看了很多遍都會很感動的原因,就在於此.

結論

第一次看純粹是湊熱鬧,第二次看是喚起回憶,第三次看終於真正可以體會到電影的成長學習,甚至想起成長故事的感動,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歷經了20年的歷史之後,[舞動人生]依然感動人心就是這個道理.此時此刻,你是否已經在期待另外一部類似題材的[蝴蝶少年:傑米]了呢?

評分:

故事:10

創意:8

角色:10

技術面:8

教育意義:9

整體:9.0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