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大自然和樹的圖像

今年的過年,除了除夕家人圍爐吃鍋 年初二跟阿姨小舅聚餐,初三跟弟弟少爺去看電影外,還有一件事情就是走春,大年初四的時候去了一次劍潭山.

昨天初五呢?

則是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去走春,而且還是中正紀念堂呢.

每到農曆春節,從中正紀念堂到陽明山,甚至是前年我跟家人去的淡水天元宮看櫻花,今年則是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一起去中正紀念堂看花,而且是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顏色都有呢.

可能是樹和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樹和戶外的圖像

一走進中正紀念堂,迎接我們的是活潑可愛,準備迎接春天的小松鼠,還有一年四季總是走路緩慢的黑冠麻鷺的招呼聲之中,第一眼看到的櫻花,是淺淺的淡粉紅色.淡粉紅色的櫻花,散發出了一種微微的香氣,讓人有一種在冬天快要結束的那個時刻,親身體會到春天的氣氛,就好像我喜歡的女畫家之一-卡莎特在[茶]這件作品中,喝茶女士的粉紅色服裝.

「mary cassatt tea」的圖片搜尋結果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卡莎特的[茶]那件作品,是小六那一年我在書店看[世界名畫家全集]的時候看到的,畫中的女子,在綠色的沙發上,安安靜靜的喝茶,享受著午後的好時光,讓我不小心想起了前幾天,我天才老媽去喝茶的時候,愉快的聊著天的景象,女子淡粉紅色的衣服,就跟淡粉紅色的桃花一樣,散發出了春天的香味,就像是詩經中,透過桃花來形容女子的美學一樣.

至於火紅色的山櫻花,就是另外一個景象了.

可能是花、樹和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一或多人、大家站著、花、戶外和樹的圖像

火紅的山櫻花,是中正紀念堂每到春天的時候,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景象了.

從寒假前到過完年後,甚至到清明以前,中正紀念堂的火紅山櫻花,可以說是非常搶眼的景色,尤其是到了寒假,總是會吸引到大批的人潮來拍攝,甚至成為藝術作品,文學寫作的靈感,火紅的顏色除了迎合過年的氣氛外,也有一種慕斯女神的概念,這個慕斯女神的概念,除了詩經中最廣為人知的[桃夭]外,另外一個就是馬格利特的[春天的腳步]了.

「rene magritte 1957」的圖片搜尋結果

馬格利特[春天的腳步]完成於1957年,是他廣為人知的[戴禮帽的男人]系列中的其中一件作品,這件作品馬格利特完成了兩個版本,分別是油畫版本與水彩畫版本,其中油畫版本收藏在日本大阪美術館,而水彩畫的版本則是私人收藏.

[春天的腳步]畫作描繪的是一名戴禮帽男人的背影,背影的背後是一位女子,這名女子是參考了義大利古典藝術作品中,女神慕斯的形象,多少有一種象徵著每一位藝術家的成功背後,總是有一位默默付出的慕斯女神,這樣的概念在近現代西洋藝術的藝術家中,幾乎都是如此,無論是莫內的睡蓮,雷諾瓦筆下的漂亮女生,甚至是羅特列克筆下的蒙馬特人物,還有安迪沃荷的女明星系列等等,都是告訴我們藝術家靈感背後的慕斯女神搶戲配角.

其實不只是藝術家,就連文學都拿過春天當靈感,最好的例子就是詩經中的[桃夭]這首詩,把女孩子形容成春天,就跟雷諾瓦筆下的女生一樣,而朱自清的[春]比較更符合馬格利特筆下的慕斯女神的形象-作家寫下春天故事的時候,春天也成為了朱自清的作家女神呢!

可能是樹和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花、核果樹和大自然的圖像

而粉紅色的櫻花,就是另外一番風景了.

粉紅色的桃花,讓我聯想起[詩經]的另外一種變奏-那就是四年前的農曆春節,掀起一波桃花熱潮的洗腦神曲[桃花旗袍],我永遠都記得那個時候的我,整個人都沉浸在這首歌的洗腦旋律中呢.

記得我一開始聽[桃花旗袍]那首歌的時候,我只是單純隨著節奏,哼著唱而已,沒有了解到流行音樂,也可以跟自己喜愛的知識進行結合,直到現在,因為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的這趟中正紀念堂走春之旅,才喚起了我聽這首歌的回憶,在聽過之後,在回頭來細細品味高中國文課本的[詩經]中的那首詩[桃夭],不但可以喚起我曾經學生時代,課堂上的美好回憶,也讓我了解到了一件事情-原來流行音樂,不單單只是單純聽而已,也是讓自己透過音樂呈現出心情故事的寫照(諸如蔡健雅的[別找我麻煩]這首歌中,我巧妙把歌詞改成了[疫情疫情別找我麻煩]),甚至有些流行音樂,還可以成為課堂上知識的另外一種變奏曲呢!

可能是花、樹和大自然的圖像

看完櫻花後,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找地方喝茶休息,聊聊剛剛看到的風景,仿佛重現了我喜愛的卡莎特藝術人生作品-[茶]以及[五點半的下午茶],在喝茶的時候,我的味蕾感覺到有一種春天的香水味,滲透到我的舌尖,也為這場走春畫下句號.

晚餐我們就用吃鍋,重現當時我跟家人吃鍋的熱鬧氣氛,同時也容我用詩經的[桃夭]為中正紀念堂的花立下一個完美的註腳,也希望期待開學的學生朋友們,把握寒假延長賽的機會,好好充實自己.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