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2014年[樂高玩電影]第一集上映的時候,當時的我可以說是實現了我的高中時代美夢-讓所有童話故事人物的角色在電影中,來一場大亂鬥,果然這部電影沒有讓我失望,透過樂高積木把我們大家熟悉的童話故事以及各式各樣的角色搬上大螢幕,來了一場有如[復仇者聯盟]的史詩戰役,[玩具總動員]系列的想像無限以及[無敵破壞王]甚至是[威探闖通關]的角色大集合,而且電影歌曲也是敲擊好聽,本片同時也獲得了2015年英國金像獎的最佳動畫長片,同時也是我自己2014年的十大愛片之一,可惜沒有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我自己也忍不住吐槽了一下.

當年看過本片後,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電影的結尾了,可愛的樂高玩具造型的現身,接著電影就結束了,讓人感到意猶未盡,同時也忍不住要等續集的誕生,結果一等就是五年了,五年過去之後[樂高玩電影2]誕生了,抱著期待的心情進戲院,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想像力比第一集還要無限大,從原本的樂高地球宇宙,進化到了樂高太空宇宙,冒險的舞台無限擴大了,本來還擔心擴張過度的創意會跟馬臉導演的[變形金剛:復仇之戰]一樣被影評罵到體無完膚,後來事實證明我的憂慮是多餘的,除了華麗的動畫場面外,片中安排的歌曲也是恰到好處,尤其是片尾的部分更是採用歌曲串場的方式,告訴大家看電影[記得看好看滿]的態度(漫威宇宙電影傳統看好看滿要被拿來錶了?!),這也正中我的內心,畢竟我自己一直以來在電影院看電影,幾乎都是看好看滿的啊!

[樂高玩電影2]延續第一集的劇情,在成功戰勝企業總裁之後的艾密特,成為了大家的小英雄,可惜好景不常,當一群邪惡的外星人襲擊了他們的家園,擄走了艾密特的朋友的時候,艾密特必須親自挺身而出,前往沒有人探索過的樂高外太空宇宙,展開這場不可能的救援任務,而在這場救援任務中,不只是要挑戰自己的勇氣,更要與一位外太空的英雄做朋友.本片延續了第一集的創意無限精神,除了大家熟悉的電影與流行文化角色外,當然也不忘惡搞一下更多熱門的電影,包括漫威宇宙 DC宇宙 蝙蝠俠辭演風波 克里斯普萊特的演藝人生等等,都在這部片中被拿來惡搞一番,讓觀眾在驚險刺激的太空冒險記的途中,忍不住哈哈大笑一下.

除了電影對流行文化致意的創意外,[樂高玩電影2]還有一個我喜歡的地方,就是兄妹的情深與想像力的結合了,上一集藉由想像力以及父子之間對於玩具與童年的衝突面,告訴觀眾當你在享受成長的喜悅的同時,千萬不要忘了自己內心曾經有過的童心美好時光,雖然這樣的安排在接近電影最後的場面中才出現,但是這樣的教育意義也影響了迪士尼後來類似題材的[摯友維尼]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以及[愛滿人間],都是在告訴觀眾體會成長喜悅的同時,千萬不要忘記自己曾經有過的童年.到了第二集的故事中,教育意義的道理升級成為了[兄妹情深],想像力與現實世界的交錯這次非常的完美,還特別安排在電影後半場的時候才揭曉真相,原來這個外星人事件的背後,居然隱藏了一個如此看似簡單卻充滿深奧的兄妹之間和氣相處的劇情,電影中的兄妹因為對樂高玩具的共處不合,發生嚴重的衝突事故,彼此之間互相傷害,直到被老媽處罰一周內不准玩樂高的處置下通牒的這一瞬間,兩兄妹透過彼此的溝通與反省,才終於體會到了只要放下彼此的對立高牆,兄妹之間彼此的親情會更好,這樣的故事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常常會見到.

說到這邊,我多少也要來大致說明一下自己對於[兄妹情深]這個教育意義的感觸.

打從我升上國中以來,或許是因為我自己跟少爺之間,想法不是處得開,三不五時做對成了家常便飯,其中最多的就是電影這一塊了,不是今天要弟弟跟我一樣平等看保護級電影,就是弟弟想看的片子,我卻因為自己不喜歡或者其他因素,不是拒絕就是用各種理由回擊,甚至還因此用各種方式報復,鬧得弟弟不愉快,爸媽也傷腦筋,但是我自己卻不知道,直到後來,因為看了類似兄弟情深故事的[我才不想當姊姊]以及[弟弟不見了]這兩個故事,我才有深刻的感觸,前者因為女主角認為自己的弟弟是一個拖油瓶,許下了一個要讓自己的弟弟消失的願望,只是結果萬萬沒有想到,這個願望不但沒有讓自己感到快樂,反而讓大家感到難過,自己也感到自責之餘,才終於了解到了弟弟不管在怎麼樣調皮,終究是家人不可缺少的部分,缺少了就再也不能圓.

而[弟弟不見了]這個故事,透過一個孩童失蹤事件,來讓主角上了一堂心碎的成長課,故事主角一直以來對自己的家人偏心弟弟,感到不滿,希望自己的弟弟就此消失,沒想到就在這一天,弟弟居然消失了!這對這個家來說是一個大新聞,一家人因為弟弟失蹤的事件,逐漸分崩離析,陷入愁雲慘霧中,儘管多了一個妹妹,但是對這個家的傷害卻已經造成,雖然故事結局讓主角的弟弟與家人團聚,但是卻是一個充滿了缺憾的結局,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一樣都是弟弟跟妹妹,不管你跟他們有過甚麼樣的過節,它們終究是你的家人,無法分開,一但分開了就是你內心永遠的痛,永遠無法撫平的痛.這兩個故事看似沉重的情節發展,但是背後衍伸的兄弟妹情深議題,卻值得我們省思.

這也就是[樂高玩電影2]給我們上的一堂親子教育課-放下身段,或許兄弟妹之間的感情會更美!

啊~忘了說,電影的片尾曲非常的動聽,害我都要去找來聽幾百遍了呢!

評分:

故事:9

創意:8

角色:9

技術面:8

教育意義:8

整體:8.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