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透過藝術對我的國中成長記事,進行再創作的勇氣是好事,但是透過藝術與平常生活的結合,也不能忘記呢!

近日,因為我的國小同學即將結婚,我就心血來潮,決定透過藝術與生活的結合,來給我的小學同學傳達祝福,我就選擇郭雪湖的藝術人生為主題,設計出給小學同學的結婚祝福,而我就以北美館收藏的郭雪湖作品,作為靈感與契機,北美館收藏的郭雪湖作品,一共有六件,分別是[圓山附近] [南街殷振] [新薺] [百合圖] [春滿亭]以及[丘居圖]這六件作品,最後我選擇的是[百合圖]這件作品,模仿構圖風格作畫之後,再做為給小學同學的祝福.

[百合圖]是郭雪湖完成於1957年的作品,目前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

郭雪湖這件以花卉為主題的作品的構圖與主題,讓我想起了我大堂哥法國大師朋友,在2017年年初第一次來到台灣的時候,參考歷史博物館收藏的常玉畫作,所畫的花瓶呢!

郭雪湖創作[百合圖]這件作品的時間點,是郭雪湖到日本替自己的藝術人生,進化的這個階段.

郭雪湖在日本的這段日子,除了被日本的美麗景物給吸引外,更吸引郭雪湖本人的,則是日本風格的陶瓷文物,就跟大膽用色的華麗野獸派大師馬諦斯對東方文物的熱愛一樣,對郭雪湖來說,東方文物與西方藝術的花卉主題的完美結合,是最能讓畫面出現和諧美感的呈現風格,而除了[百合圖]這件作品外,郭雪湖旅日時期的一些花卉作品,也都是以花卉為主題,再結合東方的陶瓷文物的主題.

[百合圖]畫作的主角雖然是百合花,但是畫有龍紋的花瓶,更是整件作品搶戲的重點,郭雪湖透過花瓶上面的龍紋圖案,象徵自己的藝術人生中,源源不絕的創作人生生命力,告訴自己既使身在國外,自己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以及對藝術人生的耕耘,不會因此停止,而會繼續,除了百合花與東方風格圖案的花瓶外,郭雪湖在畫作中安排了咖啡色的背景,以及鋪上了藍色桌布的桌面,對比色調的安排,讓郭雪湖這幅以花瓶裡的百合花為主題的作品,變得更有和諧的效果.

而不同於大師版本的常玉花瓶,以及燃燒生命的梵谷筆下的向日葵,強調畫作主題與背景的色調一致性,郭雪湖的版本就跟馬奈筆下的瓶花靜物,以及雷諾瓦的瓶花一樣,將桌子的顏色與背景的顏色使用不同的色調,呈顯出明暗的效果.如此充滿祝福的風格,也是我選擇以郭雪湖的[百合圖],為構圖的藍本,作為送給小學同學的結婚祝福的原因.

「梵谷向日葵」的圖片搜尋結果

正好我這張模仿郭雪湖風格的[百合圖]已經完成,趕上小學同學結婚前夕,送給我小學同學正好,就用這張百合圖,祝福他們幸福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