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在百貨公司預約好我要的生日蛋糕之後,我去了一趟[琉園水晶]藝術品商店,這家店主要是出售藝術家製作的水晶藝術品,當我看著某樣琉園水晶藝術品的時候,不知不覺想起了我過去在博物館學研究所所上的博物館文創產業與傳統工藝與美學課程.

這些琉園水晶藝術品,看似是家中的擺設,但是卻可以想像成一件精美的藝術品-是的,博物館文創課程告訴我們的故事,不就是只要透過觀光行銷與另類的思考,一些產業也可以變成博物館與文化生意的精神.這一門課程是我們博館所碩二的課程之一,透過這些文化創意產業的故事,告訴我們在數位時代 環保意識高漲 還有觀光產業是未來文化事業的基石的精神之下,生活中熟悉的東西可以變成一樣好生意,也可以變成文化觀光的景點.真正啟發我這個想法的是四年前的十二月,我跟同學一起去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參觀,透過博物館的喜餅文化產物 糕餅的製作過程 還有自己動手做鳳梨酥的體會,我跟當時跟我一起參觀的朋友也逐漸知道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原來我們熟悉的東西,也可以很好玩,變成文化歷史的記憶,透過這些日常的東西,來了解地方發展歷史與產業歷史,也等於上了一堂活生生的台灣歷史與社會課程,這就是博物館與文化創意產業這一課告訴我們的事情-將生活中的東西給予文化化 觀光化,告訴我們的是一個關於這樣東西的歷史故事!

除了博物館文創課之外,還有一點是傳統工藝與美學的課程,這是我們博館所碩二下的課程,這門課告訴我們很多中國傳統工業藝術的東西,包括了書法 繪畫 雕刻等等,而且這一門課還給我們寫過書法藝術,讓我想起了我國中國文課的時候,我們的國文老師還時常給我們練習書法,當時還獲得好評呢!只可惜這個政策在後來隨著這位國文老師的退休,後面就沒有再繼續下去了,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但是這也是時代的感嘆:傳統藝術如果要持久,就要與時代接軌進步,才有意義.看著這些玻璃水晶藝術品,也讓我想起了很深刻的感嘆,再想想曾經在台北市北投區,有一個專門展覽水晶的博物館,但是似乎是敵不過數位時代的衝擊,去年十月悄悄的閉館了,這也再次一證明了一件事情-一間專業主題性質的博物館,如果沒有長期的支持,要耐久是很難的.

看著這些水晶藝術品,再回頭思索北投已經閉館的琉園水晶博物館,我心想,如果可以透過我們學校的博館所行銷課程重生,會真的讓大家重新發現這間博物館的美好嗎?我想,這大概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