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之心]原本是排定在2007年年底在台上映的電影,後因故退出檔期,改於2008年初推出DVD,當初我對這部片子沒太大的興趣,不過在看完小說後,對本片有了很想觀賞的心,決定租來看,看完後我發現,原來這是一個感動人心的真實故事!

 [無畏之心]的劇情是描述一名美國人道主義的新聞記者-丹尼,在採訪一名傳教士的過程中,不幸遇害身亡,而他的妻子瑪麗安為了追尋真相,與各路人士合作,緝捕真兇的過程,最後整個故事也成為了瑪莉安一生中的轉淚點,也藉由這個故事告訴他的兒子-亞當,這個世界上,曾經有一位為了改變世界,而犧牲的英雄.雖然說是同名小說改編,但是電影劇情卻做了一些更動,像是丹尼的照片寄出後,丹尼的家人跟瑪莉安問候,要她加油打氣,這一段是小說中沒有的.另外綁架丹尼的導火線,以及嫌犯之一歐馬的線索,小說中是由瑪莉安口述,而電影裡則是由雷文口述.而歹徒交給探員的錄影資料,小說中是錄影帶,電影裡是錄放影機,而且是這些探員有看過後,再交給女主角.此外小說中交代瑪莉安與丹尼的過去,電影裡是簡單帶過......上述這些純屬無傷大雅的舉動,並不會影響你觀賞本片的意願,不過,有些部分是你一定要看小說才能了解到的,就是追緝過程以及丹尼遇害後,到女主角生產的經歷,小說中寫的非常細膩,但很可惜的是,電影因為種種考量,把它刪除了,這也是全片美中不足的地方.

我並不是批評[無畏之心]電影不好,雖然選角正確,電影劇情符合一般驚悚劇情片的水準,而且故事有深度思考價值,然而,追尋真相的意義以及丹尼犧牲之後的歷程,電影裡卻把它刪除了,非常的可惜.本片的攝影以及配樂,編排的很棒,在思索劇情之餘,也多了感人的意義以及如詩如畫般的描寫,DVD一開始還安排了保護記者協會的口述,讓大家了解這部片子,既使電影好看,我建議各位還是先看小說,再看電影,這樣一來,你不但能了解這個故事,你更能體會到他給你的意義.看完本片後,我對於女主角的勇氣,以及故事中追尋真相的意涵,感動不已,這樣的意涵跟我之前看過的[陌生的孩子]十分類似,在於[追尋真相,鍥而不捨]

如果你還沒看[無畏之心]的小說,我建議你看,如果你已經看過小說,非常的恭喜你,你已經更能了解這個故事的涵義了.藉由這部電影,我們也能從女主角的精神中,學習到關愛無國界,追尋真相,鍥而不捨的主旨.建議你觀賞本片時,拋開預設立場的思考,你會有更深刻的體悟.

評分:

故事:7

創意:6

角色:6

技術面:6

教育意義:8

整體:6.6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