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覺得國中美術課安排寫生課程、英文課要同學交一篇英文作文的話,那國文課的作文,我陳婷婷敢發誓絕對會讓你感到驚奇!

下著雨的星期五,班上呈現一股低氣壓的狀態,包括我在內的很多同學都因為下雨天不能上體育課,而發牢騷。

「本來我想期待體育課,在操場上跑步的快樂時光說。」我嘆了一口氣,順便吃著早餐。

今天早上老媽替我準備的早餐,是妙廚老爹風格的起司煎蛋吐司,據說可以讓人不管在晴天還是雨天,都是精神飽滿的呢!

而且我也記得,漫畫中的荒岩主任為了讓木村美女打起精神來,就用這道早餐讓木村美女恢復活力。

就在我想用早餐的時候,班上不少同學也都是在抱怨下雨天。

「下雨天不能上體育課,讓我好失望哦!」黃佳薰垂頭喪氣的說。

「而且我今天還穿體育服的說。」

「我也是。」

「只能說下雨天真討人厭!」就連班上的班長郭珊珊也抱怨了幾句。

然而不管下雨再怎麼大,煩惱還是會有,只是這回的煩惱發生在國文課上。

 

國文課的鐘聲一響,余清文老師走進了教室,立刻就宣布這堂國文課要寫作文。

「請各位同學拿出文具和作文簿,準備寫作文!」

余清文老師話才說完,班上立刻就陷入了一片哀鴻遍野的狀態,大家抱著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情,上這堂國文課。

「下雨天心情都已經很鬱悶了,還寫什麼作文!」林子震抱怨了幾句。

「這位同學,下雨天有時間抱怨,為什麼不利用這堂作文課作為機會,把自己的心情故事給寫出來!」

余清文老師話一說完,立刻來到林子震面前,捏了一下林子震的臉蛋。

「痛~!」

被國文老師這一震怒,包括我在內的很多班上同學,沒有一個不敢抱怨,只有乖乖坐在位子上寫作文。

而國文老師也在黑板上寫下了題目-生物的聯想。

題目看起來是很簡單,但是要寫出來,恐怕還是需要一些想像力說。

就在這個下雨的星期五,大家就這樣保持安靜的,寫著國文課的作文,只是看起來簡單的題目,卻是讓人想不出來。

正當我想不出靈感的時候,我回想起我前幾天在魔術社社課上,老師鼓勵我們述說自己心情故事的事情。

我就決定用這樣的精神,來寫出一篇作文,希望可以讓老師刮目相看。

而我選擇的作文題目,是「雨中的紋白蝶的聯想」,作文內容是這樣的:

 

有一隻紋白蝶,她的名字叫小毛。

小毛就和所有的紋白蝶,以及其他種類的蝴蝶一樣,歷經過成長的四個階段-黃色有如玉米一樣的蛋、綠色且可愛的毛毛蟲階段、成長蛻變的化蛹期以及最美麗的成蟲階段。

然而在成長的階段,總是有敵人出現。

從有如諾亞方舟洪水一樣的下雨天、到找點心吃的螞蟻大軍、貪婪的掠食者長腳蜂、有如科幻動漫寄生獸的寄生蜂或者寄生蠅、還是小鳥、蜻蜓甚至是青蛙都有。

儘管歷經了各種天敵,但是到頭來,還是有一些幼蟲可以化為成蟲。

這天,是一個有如雷諾瓦筆下的「山中小徑」一樣的好天氣,紋白蝶小毛和他的昆蟲朋友一起玩,當然也少不了他的兄弟姊妹們。

除了小毛的紋白蝶兄弟姊妹外,尚還包括各式各樣的昆蟲朋友,比如蜜蜂、螞蟻、甲蟲、瓢蟲跟蜻蜓。

看似美好的天氣,卻在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突然間,天空下起了大雨,這場大雨有如收錄在國中國文課本國一上第二課,陳冠學寫的「田園之秋」中,暴風雨的景色一樣。

許許多多的昆蟲朋友,紛紛去避雨去,包括紋白蝶小毛在內。

然而在躲雨的過程中,紋白蝶小毛的兄弟姊妹朋友,有幾隻因為雨勢太大,翅膀被打濕了,花衣服也溼答答的,最後就跟艾瑞卡爾在「小羊和蝴蝶」中被大雨淋濕的蝴蝶一樣,逐漸邁向死亡。

這些死亡的蝴蝶,大部分不是被水沖走,而是成為了螞蟻的食物。

就在紋白蝶小毛找到地方躲雨的時候,奇怪的事情居然發生了。

小毛的翅膀上不但只有沾到水珠而已,而且翅膀跟花衣服也都沒有弄濕,讓她感到不敢相信。

在葉子下方躲雨的小毛,就一邊躲雨,一邊拍拍翅膀把水珠弄掉。

諾亞方舟般的大雨結束之後,僅存的紋白蝶小毛與其他兄弟姊妹們,繼續著她們的生命旅程。

也因為這場大雨,紋白蝶小毛學到了生命中重要的一課:生命的聲聲不惜背後,總是一段充滿艱辛的歷練。

 

我在寫作這篇作文的時候,腦海裡也想起了我的小學記憶。

我記得這個時候,是我小學三年級的自然課。

這堂自然課,自然老師帶我們去圖書館上課,讓大家尋找自己喜歡的書,來進行自由研究。

我就挑了一本百科繪本來看,繪本中有一個故事,引起了我強烈的興趣。

這個故事是發生在下雨天,蝸牛開開心心的享受雨天時光,但是蝴蝶卻不一樣。

繪本中的漂亮蝴蝶,因為怕漂亮的花衣服淋濕,所以就在樹葉底下躲雨,等到雨停了,就又可以出來活動。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很好奇的去問我的自然老師,結果自然老師給了我一句答案。

「因為淋濕了就不能飛,而且會被罵啊!」

然而或許是因為我的好奇心,實在是太強烈了,每次自然課到圖書館,總是會跟自然老師問同樣的問題,就是因為這樣的緣故,後來這件事情還成為了大家的笑柄。

這一切直到我升上小五那年暑假,某一次我到黃家薰家作客,看到黃家薰的全套小牛頓雜誌,其中有兩期講的是紋白蝶的故事。

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我決定研究一番。

結果我在文章中,發現了一件驚奇的事情,就是蝴蝶翅膀之所以不會淋濕的秘密武器,就是翅膀上的鱗片與蠟質。

而且這樣的道理,後來國家地理雜誌的報導上還說,可能會做為飛機防水防冰的技術指標。

這段與小牛頓的邂逅過程,也終於揭開了我長久以來的煩惱。

 

時間過得很快,國文作文課終於結束了。

余清文老師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檢查大家寫的作文,首先他看的是班長郭珊珊的作文。

郭珊珊的作文寫的是徘徊街頭的小貓,他參考了易小歡的故事「徘徊街頭的女孩」作為靈感來改寫,老師的評語是雖然誠意夠,只是欠了一點深度。

接著老師看了其他人的作文,幾乎都是隨便交差了事,看了只能搖頭還是搖頭。

在看到林子震的作文時,多少還是忍不住毒舌了幾句。

他的作文是觀在籠子中的綠繡眼,參考了電影「里約大冒險」的風格來寫作。

而看著李石城的作文「沒有尾巴的松鼠」時,國文老師也微微的點了點頭。

當看到我同學黃佳薰的作文「陪在魔術師身邊的兔子」的時候,對黃佳薰的創意感到滿意,但是也還是說教了一下。

「你這篇作文的創意與誠意雖然好,深度也還不錯,但是我也希望你不要繼續待在你的安全區-童話故事領域,你應該勇於嘗試青少年喜歡的口味來進行寫作。」

「謝謝老師指教!」黃佳薰向國文老師鞠躬致謝。

最後國文老師終於看到我的作品-雨中的紋白蝶作文了。

老師剛開始看我的作文的時候,感到反應普通。

只是最後看到我作文中運用文學作品當作典故,以及以下雨天為聯想,輔佐生物的生長史以及生物演化的過程,感到非常驚奇。

「不愧是大膽發揮想像力,又充滿思考性質的文章!看來你平常對生活周邊事物的描寫、閱讀書籍以及用下雨天當作靈感的想法,真的是勇氣可嘉啊!」老師拍了拍我的肩膀。

被老師這一拍肩膀,我陳婷婷連自己幾乎都臉紅了,當然班上就是響起了一片響亮的掌聲,為這堂作文課寫下句點。

我自己也發現寫作文,其實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而這個時候窗外的雨也停了,大地也回歸一片雨後天晴,就跟我的作文一樣。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