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09年夏天文湖線通車以來,位於北捷大湖公園站的大溝溪成為了我們一家人繼陽明山的二子坪、烏來的內洞一起並列為我們每逢假日常去的郊外景點。然而不同於二子坪與烏來內洞是跟家人同行,大溝溪大部分都是我和弟弟少爺一起去,除了2012年那一次是跟阿姨一起去例外。然而就在昨天,我們則是第一次跟小容嘉學姊一起去。

跟小容嘉學姊碰面之後,我們一行人搭上捷運,前往北捷大湖公園站,自從三年前三伯父的法會之後,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見到小容嘉學姊了,所以這次見面讓我跟我弟弟少爺,都很期待。而且是巧合的關係,我跟小容嘉學姊今天都戴了一頂黑色的塞尚風自畫像帽子呢!中午在漢堡王吃完午餐之後,我們一行人沿著小巷子,前往大溝溪。

在前往大溝溪的路上,似乎是因為秋天到來的關係,有些人家的巷子裡頭種了文旦跟柚子,這些水果的飽滿模樣,多少讓人忍不住想起了塞尚筆下的靜物畫-「蘋果與橘子」(1895~1900年作,現藏巴黎奧賽美術館)。抵達大溝溪之後,看著大溝溪前方的山,我們的思緒也忍不住又想起了塞尚晚年最有名的風景畫-聖維克多山系列。

說到塞尚的這些「聖維克多山」系列,是塞尚在1870年代開始,直到1906年去時為止所畫的風景畫作品。早先塞尚的聖維克多山畫的是山附近的房子跟樹木為主,山的背景為輔。後來受到日本畫中富士山的啟發,後期的作品才會呈現一種單純呈現山景的路線,然而塞尚描繪風景畫的手法,卻跟以往的風景畫不一樣,塞尚的風景畫走的是把色塊拼湊在一起的構圖風格,讓人感到有一種看不懂的感覺,而且色調也很陰暗,或許是因為塞尚想要讓自己的藝術人生,獲得他人認同卻不得志的傷感吧!而塞尚的這些看不懂風景畫作品,也為後來的立體派打下了基礎。

在大溝溪健行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不少動物,包括蜻蜓、豆娘、蝴蝶、小白鷺跟肥肥的魚兒。其中最吸引我們的,是一群吸水的蝴蝶,過去我只有在國家地理的電視紀錄片「虎域」中看過蝴蝶吸水的場景,但是可以在大自然欣賞到蝴蝶吸水的場景,今天對我而言是頭一次看到。蝴蝶吸水的場景也讓我想起我正在修改的小說中,筆下的女主角與同學一起喝清涼飲料的場景。

走著走著,我們一行人走到了圓覺瀑布,這也是每次我們去大溝溪的時候,總是會休息的老地方,在這邊居然發生了一件事情,就是我們在大雨過後形成的小池塘中,看到了一隻蝦子。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在大自然看到活生生的蝦子,然是似乎是因為水池太淺了,小容嘉學姊居然發揮了自己野外求生的本領,把蝦子帶到水中放生,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搞不好可以寫進我正在修改的小說中,女主角救同學的情節裡頭說。

在圓覺瀑布區短暫的休息之後,我們沿著原來的路往回走,一路上除了看到結滿柚子樹的柚子外,少不了的還是這次大雨過後,沖刷下來的泥巴與各種東西的景象,看著這個景象的我,除了很慶幸自己把握天氣好的機會,跟弟弟少爺與小容嘉學姊一起去戶外走走,同時也藉此提醒自己,美好的機會要把握,千萬不要浪費,因為事實是殘酷的,命運不是什麼慈善事業,可以給你有彌補的餘地。

既然是去大溝溪的話,自然而然少不了的就是大湖公園了!連續下了幾天雨之後的大湖公園,水非常的多,而且大湖公園基本上就是我運動的時候常常去的大安公園的大型版,而且水池範圍比大安公園還要大。大湖公園的鳥兒包括了紅冠水雞、白鷺鷥、夜鷺、菜鴨、番鴨與綠頭鴨,當然也少不了平常很少見到的唐白鷺與鵝,以及好久不見的大捲尾,這個地方對小容嘉學姊來說很新鮮,畢竟他自己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當然少不了的還是塞尚筆下的聖維克多山。

在大溝溪與大湖公園玩了一整天,到了回程的時間了,回去路上雖然下了一點小雨,但是我們卻很幸運的在奶奶家,享用姑媽帶來的文旦,吃著文旦的同時,我也感受到了塞尚筆下塞尚夫人的慈祥與水果靜物的甜味,這趟跟小容嘉學姊的大湖公園與大溝溪之旅,相信我一定會永遠記得!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