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2017年9月17日「北美館暫別的阿卡貝拉奏鳴曲」的演奏,也正式向世人宣告北美館將從今年過完雙十之後,進行封館整修,暫時告別大家一段時間。隨著北美館的暫別,似乎也喚起我對於北美館的一些回憶。

我與北美館的淵源,是要從小學開始說起,當時本來只是跟家人與同學去玩的場所,但是我之所以喜歡上北美館,是1999元旦的時候跟家人一起去北美館參觀法國藝術家的抽象畫展與雕塑展之後,我才開始逐漸喜歡上北美館,後來在1999年底到2000年初的橘園美術館展覽,我看了兩次,也註定我將愛上北美館。

到了2001年,北美館的台灣西洋藝術收藏展,我去參觀的時候學習到台灣不只是有台灣優秀的藝術家,我們也有很多優秀的西洋藝術收藏,只是很少人知道而已,後來在2002年的床展覽,以及2002年暑假的建築大師科比意展覽,更奠定了我與北美館的緣分,後來2005年的美好年代巴黎市立美術館展覽,更為我與北美館的好朋友關係,打下紮實的基礎,我也因此對西洋美術產生了一種好奇,催化了我寫作藝術筆記的契機。

2008年的台北雙年展,我與小舅舅一起去,讓我有了人生第一次的雙年展體驗,2009年到2011年間,北美館接連舉辦了好幾次的超級特展,包括龐畢度中心展覽、皮克斯動畫展、費城美術館經典展、還有高更與莫內特展,尤其是高更與莫內特展更是配合花博,掀起轟動的話題,也為正在為我的輔大博館所之路前進的我,給了最好的學習與助力機會。

2014年夏季我在北美館的兩個月實習,更是證明了北美館是我激發藝術人生的場所,在北美館實習的這兩個月,除了培養自己自動自發的能力外,也是我認識北美館收藏的台灣藝術家作品的最佳機會,不管是在圖書館整理書籍與資料、協助館內教育活動、還有行政事務等等,不只是我輔大博館所時期所學的總複習,同時也是奠定我自己藝術人生下一步的機會,實習結束後,更啟發了我論文的誕生。

而2015年的北美館台灣製造典藏展覽,除了讓我認識很多台灣的前輩藝術家,諸如李石樵、楊三郎、陳澄波、郭雪湖、黃土水等人外,正好也是我前進南海藝廊實習的轉淚時刻,我也是為我的北美館藝術人生做一次總結。如今隨著北美館於2017年秋季開始封館整修,加上我的藝術筆記也已經隨時準備好進化到尋找出版社的階段,也正是一個契機,不只是我認識北美館的總結,也提醒我自己要永續我的藝術人生。

在北美館即將進入整修的這個傷感時刻,我還是要跟北美館說一句:「謝謝你,北美館,你給了我很多美好的回憶,希望暫別之後再出發的你,會比現在更好!」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