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二月的國際書展場合,不只是書展,同時也是無數文青挖寶的好去處,然而這一次的書展,除了懷舊的挖寶之旅外,我也聽了一場講座,講座中也喚起了我美好的回憶。

今天下午的書展上,我跟我的同學除了體會書展的魅力外,也去聽了一場講座,這場講座就是我以前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時期的老師,也就是台灣第一間成立博物館學研究所的綜合性質大學的創辦人-周功鑫周老師,遇見周老師的時候,我也進入了這個美好的回憶裡。

這一段美好的回憶,就是我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的美好回憶,我永遠記得當時我們跟周老師上博物館管理課,上課地點有時候在故宮博物院,有時候在輔仁大學,雖然上課的地點不是很固定,但是這也是我博館所的歲月中,讓我感到有趣的事情,也因為這堂課,我開始對博物館與文化這一行,產生了好奇心。

雖然跟周老師相處,只有短短一年的時間(因為周老師後來在2012年夏天從故宮退休,轉任輔大博館所講師),但是這一門博物館管理課程,卻讓我學到了不少,包括了博物館的成立、博物館的使命、博物館的行銷與公關、生態博物館、博物館建築、博物館的文物保存、博物館財務、博物館教育與博物館在變動世界局勢中的挑戰等等,這些沿用到了我後來的北美館與南海藝廊藝術人生實習中,也都可以通用呢!

跟周老師打過招呼之後,我們靜靜地坐下來,聽這場周老師的精彩講座。從講座中,我們也聽到了周老師在故宮院長退休之後的夢想人生,就是編寫一系列以中國成語故事與中國的歷史有關的書籍,透過書籍的介紹,讓大家一邊體會精采動人的成語故事,一面學習中國歷史,文學與歷史的兩者完美結合,不就是我們這些歷史文學愛好者的最大願望嗎?畢竟這個系列的問世,不只是讓大家學習國文,也是在上國中的中國歷史課呢!

在講座的過程中,我也體會到了周老師的夢想人生,他的夢想人生不但要大家認識成語故事,反思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同時也是他一生最熱愛的博物館與文化這一行的致意,從商朝開始,到清朝為止,除了成語故事外,還會介紹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歷史人物,讓大家可以以另類的方式學習中國歷史,因為如果你不反省歷史,你就不會有文化,這也是博物館與文化這一行的目標:跳脫出書本的知識,讓知識走進你我身邊的使命,這也是我北美館與南海藝廊實習人生中,學到最寶貴的事情之一。

看著導讀手冊上周老師的親筆簽名,就是在激勵我們:越是沒有人嘗試與越是沒有被看好的事情,不要害怕排斥,要試著自己去做,雖然過程會很艱辛,但是卻也會讓你,體會到結合自己的所學與興趣,最終實現夢想的這份感動!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