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春天,我在實踐的資源教室,透過一場演講活動,體會到了馬諦斯剪紙與夢想人生的結合,2017年春節,我藉由參與台博館的春節剪紙活動,體會到了馬諦斯剪紙風格的藝術人生。

初三這一天,我跟我的大學同學,一起去台博館本館,參加它們的新年活動,我們參加的是春字剪紙活動,我們先憑門票到一樓的大廳會合,等了幾分鐘之後,終於輪到了我們,我們就座之後,工作人員發給我們剪刀跟春字的紙,我們開始進行剪紙,剪紙過程中,我似乎想起了馬諦斯晚年璀璨的藝術人生-剪紙畫作品。

馬諦斯跟剪貼畫結下不解之緣,要從1940年代開始說起,當時的馬諦斯,身體因為動了手術的關係,體力已經不准許在創作油畫與雕刻,在油畫與雕刻的創作較過去馬諦斯全盛時期減少的情形之下,馬諦斯開始嘗試剪貼作品,透過簡單的剪紙藝術與構圖,讓藝術家可以自由發揮想像力進行創作。

事實上,早在1920年代馬諦斯為「國王與夜鶯」進行服裝與美術設計的時候,就對剪紙畫結下了不解之緣,1930年代馬諦斯在設計上,也採用了剪紙藝術的手法,1940年的馬諦斯剪紙畫作,從「爵士」開始,就代表了馬諦斯的剪紙藝術,到了發揚光大的時刻,此後馬諦斯的一系列剪紙作品,也成為了晚年馬諦斯藝術人生的最後樂章。

馬諦斯晚年的剪紙畫代表作,除了大家熟悉的「爵士」系列、「大洋洲」系列、「玻里尼西亞」系列以及為文斯教堂的室內與美術設計外,其他馬諦斯有名的剪紙畫作還包括了「藍色裸女系列」、「大洋洲的回憶」、「常春藤」、「克里奧爾的舞者」、「蝸牛」等等,這些剪紙藝術畫作,不但是馬諦斯藝術人生的總結,同時也是對自己年輕時期野獸派繪畫的自省與反思。

雖然我自己的剪紙,跟過去雖然已經有一段時間的差距,但是在我進行剪紙的時候,我想起了馬諦斯晚年為了對抗自己身體的疾病,選擇透過剪紙藝術來延續自己的藝術人生,透過不透明水彩的變化顏色以及抽象藝術風格的剪紙造型,馬諦斯將自己對野獸派的美好記憶,透過剪紙的手法,做了一次反省與對野獸派這個掀起二十世紀藝術革命的畫派,無限的追憶。

雖然剪紙的過程,似乎有點亂七八糟的,尤其是最後的穿線部分,但是我還是勉強完成了,雖然這只是好玩一下,但是過程中我學習到了耐心的意義,因為只要有耐心,再怎麼難的事情都可以克服,我也因此體會到了馬諦斯透過剪紙來對抗病痛的藝術人生生命歷程。

看著剪好的「春」字字樣,再想起馬諦斯晚年這些鮮豔色彩的剪紙畫作,我對馬諦斯這些剪紙畫傳達的色彩,又多了一些感動。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