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的法國藝術,有一種畫派非常的流行,那就是響噹噹的印象主義畫派,成員包括了馬奈 莫內 雷諾瓦 塞尚 梵谷 茉莉索 竇加 畢沙羅 卡玉柏特 高更 羅特列克等人,共同點就是從印象主義出發,印象主義繪畫的目標就是要把法國與全歐洲的藝術,從保守主義突破,創造出藝術世界的新里程碑.這些藝術家後來也留下了不少改變西洋藝術史的曠世名作,其中也包括了雷諾瓦的[煎餅磨坊].

完成於1876年的[煎餅磨坊],是法國印象主義的雷諾瓦一舉成名的代表作,雷諾瓦生長的年代,正好是法國藝術蛻變的過渡時期,此一時期,莫內畫出了印象主義的藝術歷史里程碑-印象日出,這件作品也是改變世界藝術歷史的重要作品,雷諾瓦畫作的特色,是把印象主義的光與影子,給融入法國人的日常生活中,雷諾瓦一生完成的繪畫作品,除了晚期重要的裸女畫作外,還包括了[雨傘] [陽台上的兩姊妹] [彈鋼琴的少女]等作品,這些作品的共同點就是畫中的人物跳脫出了過去古典主義的立體構圖,強調繪畫本身的美學與美感,讓光影的藝術觸感與色彩的感觸給融入畫面中,讓畫作能有一種優美的視覺效果.

在這幅[煎餅磨坊]中,雷諾瓦透過光線的美感以及色彩的和諧,畫出了巴黎蒙馬特一家酒館,在星期天下午的時候舉辦社交舞會,大家和樂融融的景象,如此陽光般的和諧景色,是雷諾瓦的藝術人生中不斷會強調的繪畫主題,光線的美學藝術 熱鬧又充滿陽光的人物 以及法國人們的日常生活,如此歡樂的景象也是十九世紀末期的法國人們的寫照,過去是上流社會人士限定的生活活動,包括了舞會 吃大餐 下午茶 散步等等,開始在平民社會中流行,雷諾瓦的這張[煎餅磨坊]出現的年代正好反映出了當時的法國社會景象,而畫中的蒙馬特也是後來的後印象派畫家羅特列克最愛的主題,而雷諾瓦的光影畫作在一些印象派畫家的畫作,例如卡玉柏特的[下雨的巴黎街道] 馬奈的[杜勒麗花園的音樂會]等作品中特別顯得突出,也影響了台灣現代藝術的先行者李石樵先生晚年的一系列印象主義畫作,透過有如雷諾瓦與梵谷印象主義畫作的陽光,來散發出藝術家創作的生命力,不只是李石樵,還有同樣是台灣現代藝術大師地位的楊三郎與陳澄波的藝術也是被雷諾瓦以及印象主義給啟發.

我跟雷諾瓦的[煎餅磨坊]結下不解之緣,有一段動人的故事,我記得這個時候是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這時班上即將畢業,進入國中各奔前程,當時我的小學同學的老媽請大家喝飲料,如此歡樂的氣氛就讓我想起了雷諾瓦這幅經驗印象主義的曠世名作-煎餅磨坊,而且當時的氣氛是一片夏日的陽光氣氛,也是印象主義的畫家諸如雷諾瓦 莫內與梵谷的繪畫藝術中最喜愛的主題,也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我希望這件[煎餅磨坊]可以在我們家散發出印象主義的陽光氣息,所以在家人的安排之下,我們得知了師大附近一家畫廊有賣這類的複製畫,我們就請店家幫忙訂製,只可惜店家似乎是搞不清楚哪一幅是煎餅磨坊,還給錯了畫!還好我靠著我對藝術的天分,幫店家糾正了畫作的名稱,後來店家終於把畫作給弄對了,從這一刻開始這件[煎餅磨坊]的複製畫就成為了我們家的美學收藏,這也是我跟這件作品之間動人的故事.

這件煎餅磨坊的複製畫,當我每次看著她的時候,總是會想起雷諾瓦這位光影印象主義的藝術家,以及改變藝術歷史的印象主義.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