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一部很轟動的紀錄片電影[老鷹想飛],透過攝影的美學 導演吳念真先生感性的旁白,告訴我們在基隆,也就是黑鳶的家鄉,有一位守護著這塊土地以及這些生物的夢想狂人-沈振中先生,花了將近四分之一世紀的人生,與這些黑鳶共舞的故事,足以跟西方的珍古德爾相提並論,是的,這部紀錄片描述的,就是這一群飛行在基隆港的黑鳶.

黑鳶,他也是猛禽的一種,事實上在我居住的城市中,我就已經認識過一些猛禽朋友了,這些猛禽朋友包括了我在山區認識的大冠鷹,在附近的公園認識的鳳頭蒼鷹,還有偶爾出現的鴟鴞,然而黑鳶則是最近我才認識的自然朋友,主要出現在基隆市的基隆港港區一帶,每每在基隆港中看到這些黑鳶飛行的景象,總是讓我想起都市裡的猛禽朋友,這些猛禽朋友大部分都是棲息在都市的山區森林中,為唯獨有黑鳶會棲息在水邊以及濱海地區的區域,看著這些黑鳶滑過水面,翱翔天空的這一瞬間,我也感嘆到了大自然美麗的事物,總是會一閃而過,我們要好好的珍惜,不要像電影老鷹想飛的警告:等到失去了才來後悔.

這些黑鳶飛翔的姿態,讓我想起了比利時超現實主義大師-馬格利特完成於晚期的曠世名作[大家族],這張完成於1963年的大幅繪畫作品,主角是一隻大鳥的生物,充滿了馬格利特一生最愛的畫作主題-天空與雲朵,背景是一片夜空,上面還有很多星星,還有一片美麗的大海,不但象徵了畢卡索筆下的和平渴望,同時也告訴我們天地萬物的珍貴,因為這些大自然的天地萬物幾乎都是我們地球上的好朋友,缺一不可.這件作品因為本身帶有渴望世界和平的色彩,不但是1963年古巴飛彈危機期間,人民對於和平的祈求,後來比利時國家航空的註冊商標也是誕生於這件作品.這幅馬格利特晚年的曠世名作,目前是由日本朽木縣的宇治市立美術館收藏.

看著飛翔的黑鳶,再看看馬格利特的大家族,告訴我們很寶貴的事情:自然萬物與人類都是一家親,失去了,我們的世界將來就會是一片孤獨,就跟電影老鷹想飛的警告一樣:我們的世界終將因為過度的污染付出慘痛代價:一無所有的大地!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