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看[瞞天大佈局]之前,我以為這只是一部類似[瞞天過海]的俠盜諜報片,但是擔心看完後會大失所望,然而在我看完後,我發現這不是普通的商業片,而是需要動腦的喜劇片!

靈感來自真實故事的[瞞天大佈局]由執導過[燃燒鬥魂] [派特的幸福劇本]的新生代導演大衛羅素執導,電影以1970年代為背景,描述聯邦調查局為了調查一起貪污案件,在一位頂尖的FBI探員的主持之下,不習遊走法律邊緣,說服一對詐欺男女黨羽出馬,並以特赦為交換條件進行一個叫abscam的釣魚行動,然而要成功,不但要取得這起案件的關鍵角色-紐澤西市市長的信任,還要提防一位與整起案件不相關的女人的趁火打劫 分一杯羹,才能完成這個不可能的,足以跟[亞果出任務]相提並論的不可思議行動,一但有一個地方出差錯,將會改變這場行動的結局.

本片集結了很多大堆頭的重量級明星,包括了[黑暗騎士]三部曲的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曾以[燃燒鬥魂]一片獲得2011奧斯卡最佳男配角,而艾美亞當斯是在[超人:鋼鐵英雄]中飾演凱艾爾的地球朋友,珍妮佛勞倫斯除了是2013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派特的幸福劇本)外,也演出了[飢餓遊戲]三部曲,布萊德利古柏是在[醉後大丈夫]中飾演伴郎的三個角色的其中之一,以及在[復仇者聯盟]中演神盾局探員鷹眼一角的傑瑞米萊納,如此大陣仗的明星陣容讓[瞞天大佈局]的角色個個有本領,沒有把握,最後導向一個出乎意外的戲中戲驚奇結局.有趣的是,本片的故事格局跟去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亞果出任務]很類似,不同的在於[亞果出任務]是用假電影來進行救援任務,而[瞞天大佈局]則是讓正邪兩方角色扮演貪汙犯的關係人,進行打擊貪污的任務,光看片中的角色假戲真做,讓觀眾認為一切是真實的,但是到結局才知道這真的是一場標準的[戲中戲],和[開麥拉驚魂]的故事風格很類似.

[瞞天大佈局]一片的故事背景設定在1970年代晚期的美國東岸地區,故本片對70年代佈景的考證可以說是非常講究,不管是家具擺設,房屋設計,建築物的風格,服裝,髮型與音樂都非常講究,不管是克里斯汀貝爾的假髮,還是艾美亞當斯和珍妮佛勞倫斯的捲髮造型,還有主角們的70年代風情服裝,都讓人彷彿回到了70年代的浪漫.最吸引我的是本片用了大量70年代的歌曲,包括了[吉普藍調] [下流勾當] [蒂萊拉] [live or let die]等,此外70年代也是搖滾樂 爵士樂與狄斯可混搭的年代,透過音樂讓劇情的步調加快腳步,這是我對[瞞天大佈局]整部片除了大堆頭明星 假戲真作的計畫之外最吸引我的地方!對照同樣是講70年代賽車文化美好的電影[決戰終點線]的熱血,[瞞天大佈局]則是拍出了70年代的浪漫.

本片最可貴的地方,就是他改寫了動腦片的定義!我雖然看過的動腦片不多,包括了[全面啟動] [福爾摩斯]等,動腦片上一部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末日Z戰],表面上是災難片,但實際上卻是從頭到尾需要動腦的片.這回的[瞞天大佈局],不但有喜劇片的笑果,還有動腦片這種要邊看邊想下一步的節奏感,要看到最後才回體會到這種戲中戲的趣味所在.[瞞天大佈局]已經在金球獎上獲得最佳音樂與喜劇片影片 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接下來的奧斯卡我看好除了最佳女配角外,包括服裝 化妝 剪接 導演和最佳影片幾乎都是勝卷在握!

[瞞天大佈局]不只是一起機智的釣魚計畫,更是一場絕妙的戲中戲!

評分:

故事:8

創意:9

角色:10

技術面:8

教育意義:8

整體:8.6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